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早餐店小笼包发面配方

早餐店小笼包发面配方

  • 更新时间:2024-04-28 08:27:49

(一)早餐店小笼包发面配方

1、准备500g面粉,5-8g酵母粉。注意:通常面粉与酵母的比例是100:1,面粉最好是高筋面粉,酵母超市都有卖。

2、用温开水兑化酵母粉,搅匀,静置5分钟。注意:水温:30℃左右,不宜太高,否则酵母易失去活性。水量:300g左右。

3、把酵母水一点点的倒入面粉中,边倒边搅拌。直到成絮状就可以了。

4、接下来是揉面。揉面是个体力活,使出你的洪荒之力,利用各种摔打揉搓,直到“三光”就好了。可以揉久一点,至少20分钟以上。面团揉得好,做出的包子馒头也就漂亮,反之成品外皮粗糙,口感也不好。“三光”即:手光、盆光、面团光。

5、发酵。揉好的面团盖上一块湿布,进行醒发。注意:发酵的温度是关键。面团发酵的最适宜温度是28℃左右(这是酵母繁殖最适温度。)如果超过35℃,乳酸菌和醋酸菌会大量繁殖,而使酵母菌繁殖得到抑制,引起面团发酸。

(二)小笼包的操作方法

1、一碗白面加入5克酵母,温水和面,和成光滑面团,放置至2倍大;

2、芹菜切成丁,加盐析出水分;

3、处理好的芹菜与猪肉放置在一起,加入熟油,葱丁,干姜面,花椒面,蚝油,盐拌匀;

4、将处理好的面擀成饺子皮大小,略厚;

5、将面皮与馅包成包子。

(三)小笼包如何制作

1、主料:面粉500克、猪肉馅300克、茴香一把。

2、辅料:安琪3克、食用油10克、葱姜适量、蚝油3克、生抽5克、香油2克、白糖5克、十三香2克。

3、做法:

(1)一碗40度温水放入酵母粉搅拌均匀至完全溶化。

(2)用酵母水和面和成光滑的面团,盖上盖子,放在温暖的地方进行发酵40分钟。

(3)炒锅热油倒进肉馅进行翻炒,在倒进葱姜。

(4)茴香洗净切碎。

(5)茴香碎倒进肉馅里,放入食用盐白糖十三香蚝油和生抽鸡精香油。

(6)搅拌均匀备用。

(7)面团发至两倍大有明显蜂窝状。

(8)分成均等的小剂子。

(9)擀成薄厚均匀的面皮,不要太薄。

(10)将馅料放入面皮上进行包裹。

(11)做成包子放在蒸屉,冷水效果蒸25分钟后再焖5分钟即可。

(四)常州正宗小笼包的做法和配方

1、面皮:中筋面粉150克,清水75克,盐2克。

2、灌汤肉馅:猪肉馅300克,皮冻200克,小葱5根,生姜1块,酱油2勺(30克),盐少许,牛肉粉或鸡精3克,白糖3克,白胡椒粉2克,香油20克。

3、小笼蘸汁:嫩姜丝20克,陈醋20克。

4、在肉馅里加入2勺酱油和香油20克,用筷子朝一个方向搅拌,使肉馅上劲儿起腻。

5、小葱切成小段儿,生姜切成末,与牛肉粉(或鸡精)、白糖、白胡椒粉一起放在肉馅里,搅拌均匀。

6、将皮冻切成碎丁,放在肉馅里,撒入少许的盐。

7、用筷子将皮冻和肉馅搅拌充分,使皮冻碎末能够均匀地分布在馅料里。

8、中筋面粉里放入盐,用筷子简单地搅拌几下。

9、在面粉里倒入清水,用筷子搅拌成形似雪花的絮状。

10、用手将面团和至表面光滑,上面盖一层布,放在室温下静置25分钟。

11、检验面团是否松弛:用一根手指按压面团,如果其表面不会反弹,说明面团已经松弛好了。这样在擀面皮的时候,面皮才不会收缩。

12、将松弛好的面团均匀地分成30份,擀成面皮,厚度和饺子皮差不多。在一个面皮上放上馅料,左手拖住面皮,右手开始用拉、推、捏的方法包馅。

13、捏到最后一个褶子的时候,将前面推出来的部分塞进去,封口。

14、蒸锅放上水,在屉上薄薄地刷一层油,放好小笼包。

15、开大火蒸5分钟,关火后等待1分钟即可取出。汤汁丰富而鲜美的灌汤小笼包就做好了。

(五)甜馅小笼包的制作方法

1、准备好发好的面团,肉馅、葱、盐、生粉、酱油、花生油。

2、把葱洗干净,沥干水分切碎。起锅热花生油,待油开始拉丝时,倒入葱碎翻炒出香味,倒入少许酱油烧开,关火出锅装在碗里待用。

3、把炒好的葱放到装有肉馅的容器中,加入适量盐、酱油、生粉和花生油,用筷子顺着一个方向搅拌20分钟左右,直到肉馅呈胶状。(搅拌过程中要多次少量加清水)

4、把大面团搓成长条后,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小面团,大概10克左右,再用手搓圆。

5、用擀面杖把小面团擀薄后,放在手上,把适量肉馅放在面皮上。

6、慢慢地收口,用力要轻柔,不要把面皮扯破。

7、把做好的小笼包放在一旁醒发二十分钟,蒸锅内放入凉水,把醒发好的小笼包放进去,大火烧开15分钟,等待5分钟再打开锅盖,一锅又白又胖又松软的小笼包就香喷喷的出炉了,皮薄馅多,馅里带着汤汁,非常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