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喝茶的坏处

喝茶的坏处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9:03

(一)喝茶的坏处

1、浓茶会使人体“兴奋性”过度增高,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造成不利影响。有心血管疾患的人在饮用浓茶后可能出现心跳过速,甚至心律不齐,造成病情反复。

2、茶叶当中含有咖啡因成分,它们可以促进胃酸的大量分泌,胃酸的浓度升高,会诱发胃溃疡,更严重的则会胃穿孔。而对于有胃病的病人来说,和浓茶会增加胃酸分泌,加重胃反酸的症状,导致胃痛。所以这类人群要避免喝茶。

(二)孕妇喝茶的注意事项

1、孕妇无论选择什么茶叶,都要忌喝浓茶,因为浓茶里含有过量的咖啡因,会使孕妇更加兴奋,对胎儿会带来过分的刺激。

2、孕妇要每日控制饮茶量,以2-5克为宜。

3、孕妇不宜喝红茶、铁观音、普洱茶等。

4、不宜空腹和饭后喝茶。空腹喝茶会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饭后立即饮茶,会降低人体对饮食中铁元素的吸收。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餐后一小时再饮茶。

5、临产前、哺乳期不宜喝茶。

(三)谷雨喝茶的禁忌

1、空腹时忌喝茶,否则会因绿茶的寒性伤及脾胃,易“茶醉”;

2、饭前、饭后不宜立即饮茶,因为饭前饮茶会冲淡胃酸,使饮食无味,还影响消化吸收;

3、饭后立即饮茶,茶中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铁等发生凝固作用,影响对蛋白质、铁元素的吸收;

4、不宜用茶水服药,因为茶中的鞣酸会与许多药物结合产生沉淀,影响药效;

5、酒后喝茶无助于解酒,只会伤肾、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