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背多音字组词

背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1:57

1)背多音字组词

1、背(bèi)组词:背鳍、背du剪、背理、背谬、手背、背眼、背诵

2、背(bēi)组词:背包、背子、背债、背篼、背篼、背篓、背负

3、背释义:

(1)背bèi:人体后面从肩到腰的部分:背脊;物体的后面或反面:背面;用背部对着,与“向”相对:背光;向相反的方向:背地性(植物向上生长的性质);避开,离开:背地;凭记忆读出:背书;违反:违背;不顺:背运;偏僻:背静;听觉不灵:耳背。

(2)背bēi:人用背驮(tuó)东西,引申为负担:背负;背包;背黑锅(喻受冤枉代人受过);背包袱(喻有沉重的思想负担或经济负担)。

2)血多音字组词

1、读音

(1)血的读音为xuè时,组词为:血液、血型、输血、歃血、喋血、碧血、热血。

(2)血的读音为xiě时,组词为:放血、出血、吐血、血晕、血豆腐。

2、释义:

(1)[ xuè ]:有血统关系的:血亲。血缘。

(2)[ xiě ]:义同“血”(xuè):流了一点血。吐了两口血。

3)蔓多音字组词

1、蔓[màn]的组词:蔓延,枝蔓,滋蔓,条蔓,枝蔓,蔓蔓,香蔓,青蔓,蔓生,云蔓,蔓衍,野蔓,柔蔓,枯蔓,弥蔓,牵蔓,根蔓。

2、蔓[wàn]的组词:藤蔓,瓜蔓,压蔓,瓜蔓,瓜蔓水,抱蔓摘瓜,黄台瓜蔓。

3、蔓[mán]的组词:蔓菁,蔓菁散。

4)乐的多音字组词

1、拼音lè

(1)乐观[lè guān]遍观世上人、事、物,皆觉快然而自足的持久性心境。与悲观相对。

(2)欢乐[huān lè]形容内心十分开心,高兴。

(3)可乐[kě lè]令人喜悦。《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德行可象,声气可乐。”晋陆机《文赋》:“伊兹事之可乐,固圣贤之所钦。”宋苏轼《超然台记》:“凡物皆有可观,苟有可观,皆有可乐,非必怪奇伟丽者也。”

2、拼音yuè

(1)乐理[yuè lǐ]音乐的道理、法则。

(2)乐队[yuè duì]古代泛指奏乐及歌舞的队伍。今指人数众多的器乐演奏者的集体。

(3)军乐[jūn yuè]俗称用管乐器和打击乐器演奏的音乐,因为军队中常用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