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清明节的起源和由来

清明节的起源和由来

  • 更新时间:2024-04-28 03:17:31

1:清明节的起源和由来

1、清明节的名称来由得名于节气,与此时天象物侯的特点有关。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生气始盛,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这一时节万物“吐故纳新”,洁齐而清明。清明节气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即春分后第15日。

2、又称踏青节、行清节,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祭祖大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弘扬孝道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清明节历史悠久,由来于上古时代的春祭活动,春秋二祭,古已有之。据现代人类学、考古学的研究成果,人类最原始的两种信仰,一是天地信仰,二是祖先信仰。“敬天法祖”信念自古延续,祭祖习俗经历代沿袭已成为清明节的一种固定的风俗。

3、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例如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4、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 春秋时期,晋国的大臣介子推,保护晋国的大公子——重耳出逃,在饥寒交迫之际,为了不让重耳饿死,把自己的大腿肉割下来给重耳吃。后来重耳当上了晋国的大王,要给介子推封官,介子推不肯做官,隐居到大山里。 有人为了把介子推逼出来,建议放火烧山,结果火烧了好多天,介子推依然没有出来。等火熄灭后,介子推的尸体被人们找到。重耳后悔不已。为了纪念介子推,规定这一天为寒食节,后来就演变成如今的清明节。

2:可以用来描写清明节的诗句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____晏殊《破阵子·春景》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____杜牧《清明》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____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____杜牧《清明》

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____王禹偁《清明》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____吴惟信《苏堤清明即事》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____黄庭坚《清明》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____高翥《清明日对酒》

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____高启《送陈秀才还沙上省墓》

野棠花落,又匆匆过了,清明时节。____辛弃疾《念奴娇·书东流村壁》

3:清明节吃鸡蛋的寓意是什么

1、清明节,家里的长辈都会准备一些鸡蛋,然后把鸡蛋涂上各种各样的颜色,这其实是有寓意的。在清明节吃鸡蛋,寓意一整年都会有好运,身体健康,不会被病痛折磨。

2、还有一种说法是在清明节吃鸡蛋寓意圆圆满满。吃鸡蛋起源于古代的上巳节,人们为了怀孕求子,就会把鸡蛋。鸭蛋、鸟蛋等煮熟,然后涂上鲜艳的颜色,号称“五彩蛋”。之后把五彩蛋投入河中,顺着水流冲走,等在下游的人j就去去捡来食用,吃了之后,怀孕更加容易。因此,蛋是生命的象征,在清明节吃蛋很吉祥。

3、清明节有一个“撞鸡蛋”的习俗,这是很多小朋友喜欢做的事情。在这一天,小朋友拿着五彩蛋两两相撞图个好彩头,看谁的蛋最结实。如果小朋友的蛋没有被撞碎,反而把其他小朋友的蛋撞碎了,寓意着这个小朋友在新的一年会长得又高又壮。

4、长辈们在清明节当天,会带着孩子和鸡蛋去为祖先扫墓。给去世的长辈们上坟的时候,会把煮熟的鸡蛋在墓碑上打碎,把蛋壳丢在坟墓上,寓意着子孙能出人头地,将来有出息。而且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和鸡蛋“孕育生命”含义相结合,这些都是让人们在清明节吃鸡蛋的理由。

4:关于清明节的诗句古诗

1、算韶华,又因循过了,清明时候。——王雱《倦寻芳慢·露晞向晚》

2、内官初赐清明火,上相闲分白打钱。——韦庄《长安清明》

3、清明时节雨声哗。潮拥渡头沙。——张炎《朝中措·清明时节》

4、今日清明节,园林胜事偏。——贾岛《清明日园林寄友人》

5、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欧阳修《采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