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含有数字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含有数字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 更新时间:2024-04-28 10:39:16

一:含有数字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一心一意 [ yī xīn yī yì ] 解释】:只有一个心眼儿,没有别的考虑。【出自】:《三国志·魏志·杜恕传》:“免为庶人,徙章武郡,是岁嘉平元年。”裴松之注引《杜氏新书》:“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

2、不三不四 [ bù sān bù sì ] 【解释】:指不正派,也指不象样子。【出自】: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七回:“这伙人不三不四,又不肯近前来,莫不要攧洒家。”

3、一本正经 [ yī běn zhèng jīng ] 【解释】: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规范的经典。后用以形容态度庄重严肃,郑重其事。有时含讽刺意味。【出自】:晋·葛洪《抱朴子·百家》:“正经为道义之渊海,子书为增深之川流。”

4、一五一十 [ yī wǔ yī shí ] 【解释】:五、十:计数单位。五个十个地将数目点清。比喻叙述从头到尾,源源本本,没有遗漏。也形容查点数目。【出自】: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二十五回:“这妇人听了这话,也不回言,却踅过来,一五一十,都对王婆和西门庆说了。”

5、一心一路 [ yī xīn yī lù ] 【解释】:犹一心一意。只有一个心眼儿,没有别的考虑。【出自】:明·冯梦龙《挂枝儿·多心》:“初相交,指望你一心一路;到如今,眼面上做工夫。”

二:描写祖国风光的古诗有哪些

1、《饮湖上初晴后雨》

宋·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2、《望庐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3、《早发白帝城》

唐·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4、《峨眉山月歌》

唐·李白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5、《望岳》

唐·杜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6、《绝句》

唐·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7、《绝句》

唐·杜甫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8、《春望》

唐·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9、《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夜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10、《春宿左省》

唐·杜甫

花隐掖垣暮,啾啾栖鸟过。

星临万户动,月傍九霄多。

不寝听金钥,因风想玉珂。

明朝有封事,数问夜如何?

11、《暮江吟》

唐·白居易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12、《赋得古原草送别》

唐·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凄凄满别情。

13、《钱塘湖春行》

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树阴里白沙堤。

14、《山行》

唐·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15、《江南春》

唐·杜牧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16、《相思》

唐·王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17、《望洞庭》

唐·刘禹锡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18、《春词》

唐·刘禹锡

新妆宜面下朱楼,深锁春光一院愁。

行到中庭数花朵,蜻蜓飞上玉搔头。

19、《终南望余雪》

唐·祖咏

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三:龙须菜的做法有哪些

1、龙须菜把嫩芽剥下来备用

2、清洗干净,蒜切末备用

3、锅里的油热,放入蒜末炒香

4、放入龙须菜

5、大火翻炒几下龙须菜

6、放入盐,鸡粉拌匀就可以了

四:西安有哪些好玩的景点

1、秦始皇兵马俑。秦始皇兵马俑可以说是西安旅游的名片了,因其规模之震撼气势之恢弘被列为世界第一大奇迹,是西安旅游必去的十大景点之首。地址:西安市临潼区临蓝路。开放时间:3月16日~11月14日:8:30~17:30 11月15日~3月15日:8:30~17:00。

2、回民街。回民街是西安最出名的小吃街,是想要集中品尝西安特色美食的人的第一选择。这里都是回民清真食品,建筑也都是仿清的穆斯林风格,牛羊肉制品非常正宗,还有很多手工艺品和纪念品店,是当地人夜晚休闲、吃小吃的主要场所。地址:碑林区钟鼓楼广场西侧。开放时间:全天。

3、大雁塔。大雁塔是有玄奘法师亲自督造的佛教圣地,它所在的大慈恩寺也是唐代是最宏伟的皇家寺院。大雁塔里面供奉着佛教圣物“佛舍利子”,登上大雁塔塔顶还可以看到全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和西安古城墙,十分值得一去。地址:西安市和平门外雁塔路南端。开放时间:旺季(3月16日~11月4日),08:00~17:30 ;淡季(11月15日~3月15日),08:00~17:00。

4、西安古城墙。西安古城墙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古带城垣建筑,傍晚时分和家人朋友在城墙上骑车,日落使古城墙显得更加又年代气息,更加雄伟和恢弘,下了城墙还可以看到护城河中城墙的倒影,十分有中国韵味。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区。开放时间:08:00~20:00。

5、骊山。自古以来骊山都是游览胜地,这里有很多历史典故中的场景,如“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纪念女娲补天的老母殿等,还拥有关中八景之一“骊山晚照”的晚照亭,登上骊山还可以看到华清池的全景风光,适合夏季来山中游玩避暑。地址: 西安市临潼区环城东路3号。开放时间:08:00~18:00。

五:喜阴的花卉有哪些

1、杜鹃花

杜鹃花也叫映山红,据传古代有杜鹃鸟,不分白昼常常发出哀嚎的叫声,咳血将满山的花染红,故而曰杜鹃花。杜鹃花有白、红、青多种颜色,种类也颇多,适合在阴凉之地生长的花卉。

2、吊兰

吊兰又名挂兰、垂盆草,适合生长在阴凉湿润的环境中,开花多以开白色为主,偶尔会出现部分异色花瓣,通常放在室内可以净化空气。

3、玉簪花

玉簪花未开花时花苞犹如簪头得名玉簪,通常会在夏秋季开出白色花朵,散发出怡人的清香。玉簪花是典型的喜阴花卉,适合生长在潮湿阴凉的环境下,是我国古典风格园林园艺的重要花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