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财经  > 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区别

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区别

  •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9:14

(一)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区别

1、含义不同。毛利率就是公司单去除产品的直接成本的毛钱收入(没有去除三项费 和所得税等其它成本费用)比率,所以称为毛利率。净利率也是长期增长越高越好。如果净利润增长快于收入增长则净利率会提升,说明公司盈利能力在增强,相反则说明公司盈利能力有可能在下降。

2、计算不同。净利率=(净利润÷营业收入)×100%;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100%

3、意义不同。毛利率高说明公司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就高,代表消费者愿意付出比同类商品更高的价格,来购买这家公司的产品。或者代表企业生产产品的直接成本很低。具体来讲毛利率高有两大好处,一是在正常情况下同样的销售收入所赚的钱更多。

(二)毛利率如何计算

毛利率=毛利润/营业收入×100%。

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是毛利与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的比值,其中毛利是收入和与收入相对应的营业成本之间的差额,用公式表示:毛利率=毛利/营业收入×100%=(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收入×100%。

(三)毛利率是什么意思通俗

1、毛利率是毛利与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的百分比,其中毛利是收入和与收入相对应的营业成本之间的差额,用公式表示:毛利率=毛利/营业收入×100%=(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收入×100%。

2、从构成上看毛利是收入与营业成本的差,但实际上这种理解将毛利率的概念本末倒置了,其实,毛利率反映的是一个商品经过生产转换内部系统以后增值的那一部分。

(四)食堂毛利率计算公式

1、计算成本的公式是:成本=售价×(1—毛利率)

例:已知毛利率为36%,售价为126.36元,成本应是多少?

解:成本=126.36×(1—36%)=80.85(元)

2、计算毛利率的公式是:毛利率=(售价—成本)÷售价×100%

例:已知成本为2.67元,售价为3.93元,毛利率应为多少?

解:毛利率=(3.93—2.67)÷3.93×100%=32%

3、计算售价的公式是:售价=成本÷(1—毛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