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增加记忆力的方法

增加记忆力的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8:18

Ⅰ,增加记忆力的方法

1、制作记忆卡片。杂乱、冗长的内容记起来总是费劲的,要想更轻松的记忆,把需要记忆的信息提炼、整合、分类是很有必要的。然后把整理好的信息写在卡片上,方便任何时候拿出来学习和强化记忆。

2、视觉强化。视觉强化,就是让你眼睛看到,起到提示你记起某件事或某个知识的作用。

3、每次专注一项任务。这个貌似跟记忆力没什么关系,其实不然,记忆的基础之一就是注意力集中,注意力越集中,你单位时间里能完成、记住的东西越多。

Ⅱ,记忆力培训有用吗

1、记忆的好坏,有三个因素,第一是天生的遗传,决定性不大,一方面是受生活环境影响,压力大,没熬夜,情绪低落,喝酒抽烟等都会导致记忆力衰退,另一方面是记忆方法的问题(决定性的部分),毕竟我们记忆是靠大脑来进行记忆的,大脑记忆也分为两方面,一方面就是我们本来的记忆能力,就是大脑在记忆方面部位的发达程度(海马体),另一个点就是记忆的方法,传统大部分都是死记硬背,这种记忆方式是错误的,

我们大脑没有思考,而我们正确的记忆方式采用图像记忆法,可以过目不忘,也就是左脑+右脑共同记忆,叫做全脑记忆,那些使用全脑记忆的人一般几分钟就可以倒背如流一副扑克牌,看两三遍就可以记忆一遍文章,电视最强大脑里面的人就是学习了这个方法。

2、记忆力培训或者训练的目的都是活跃大脑细胞的,南宋教育家陆九渊曾说,“精神不运则愚,身体不运则病”。这里的精神是指人的大脑要经常活动,也可以说脑力劳动,脑子会越来越灵。因此诸如此类的记忆训练内容确实有一定作用的,比如其中有让读者看几幅图片,记住其中某幅图片的特点,并找出来,这些还有趣味性,也训练了大脑的记忆能力。这种训练还有很多,都是为了激活大脑细胞,还有下棋、背书等脑力活动都有训练记忆力提高的作用。

3、有不有用看你怎么学,同一个老师交出来的学生,成绩也会各有不同,主要的是,如果你报了班就要好好学,既然他办了培训班,说明还是有一定的实力的,好多人报了培训班之后,以为只要报了班,自己记忆力就一定能好,什么能记住,但是你自己不在那里认真学,记忆力能提高么,不要想当然,自己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去学,要是报了名,就要认真学,还是会有用的,重在坚持,即使你培训班上完了,也应该坚持训练,记忆力这个东西要通过不断的强化,才能达到过目不忘的境界。

Ⅲ,训练记忆力的方法

1、利用游戏

“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歌德的话正好说中了幼儿的记忆特点。明智的家长绝不能“命令”孩子记住这、记住那,而是让孩子在玩中学、玩中记。您只要想想“你拍一,我拍一,早早睡觉早早起……”这样的拍手歌,就不难想像,利用游戏可以让孩子无意间记住多少东西了。可以训练幼儿记忆力的游戏很多,如说歌谣、讲故事、猜谜语、唱儿歌等等。

2、明确任务

不用说孩子,就是您自己可能也不记得走过无数遍的楼梯是多少台阶。但是,您如果跟孩子说:“数数楼梯有多少台阶,星期天好去告诉姥姥。”孩子准会记牢。又如,您给孩子讲故事,先跟他说:“妈妈讲个故事,回头你再讲给爸爸听。”这也能促使孩子记好您讲的故事。为什么?就是因为明确了任务。记忆的任务、目的明确,可以提高大脑皮层有关区域的兴奋性,形成优势兴奋中心,因而记得牢。

3、充分理解

什么算理解?就是新知识与脑子里原有的知识经验“挂上钩”。一旦挂上钩也就容易记住。因此,您应充分利用孩子已有的知识经验,使他学的新知识与脑子里的旧知识建立联系。比如,孩子记“乘法口诀表”,你可以启发孩子理解“乘数不变,被乘数增加‘1’,积就增加一个乘数”的道理。这样,他就借助已有的加法知识很快记住了乘法口诀。

4、附加意义

要记的内容有意义,您可以让孩子在理解后再去记。如果是一些没有意义联系的材料呢?您可以引导孩子给要记的材料附加上“意义”。具体方法有:

假想法。如,要让孩子记住富士山海拔12365英尺,就可以把富士山假想为“两岁”的山,即前两位数想成12个月(为一岁),后三位数想成365天(为一岁),这样一假想很容易记住。

谐音法。比如,马克思于1818年5月5日诞生。要记住这个日期,可以谐音为:马克思——要发一一要发(1818)打得资本家呜(5)呜(5)直哭。

形象法。看图识字要算最典型的形象法了。再如,让孩子记阿拉伯数字的字形,可以形象地想成:1像铅笔细长条,2像小鸭水上漂,3像耳朵听声音,4像小旗随风飘,5像鱼钩来钓鱼,6像豆芽咧嘴笑,7像镰刀割青草,8像麻花拧一遭,9像勺子能吃饭,0像鸡蛋做蛋糕。

歌诀法。比如,“一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整不差”的歌诀,可以帮助孩子很快记住哪个月份是31天。

推导法。比如,孩子是4月份的生日,妈妈是5月份的生日,爸爸是6月份的生日。孩子只要记住一个人生日的所在月份,加以推导就全记住了。

5、巧用时机

不同时间学的东西,记的效果不一样。研究表明,人在入睡前学的东西记得好。因为学后就入睡,不再有别的东西来干扰,使大脑有一个很好的自行巩固记忆的过程。因此,您的故事、谜语、歌谣等,不妨在孩子临睡前讲给他听。

6、多用感官

有个实验,以10张画片为材料,单凭听觉记的效果为60%,单凭视觉记的效果为70%,而视、听觉和语言活动协同进行,记忆效果为86。3%。这是因为多种感官参与识记活动,可以在大脑皮层建立多通道的神经联系。

7、反复强化

明朝有位很有学识、记忆力很强的人名叫张溥,他锻炼自己记忆的方法是:一篇文章,先读一遍,再抄一遍,如此反复7次,然后烧掉,从而使他博闻强记。张溥所用的就是反复强化法。至于幼儿因其记忆保持的时间短,就更需要经常强化,以巩固记忆了。

8、系统归类

记忆应该是能记善忆。有的孩子知道得不少,就是到时侯想不起来,他不是没有记住,而是不善于回忆。所以,训练孩子的记忆力,不光是让孩子善记,还要让他善忆。让他把记在脑子的东西系统地归类,整理得井然有序。比如,孩子学了一定数量的字,你可以帮助他按字形或读音归类,以后再学,继续归入相应的类别。这样,系统地存在脑子里就容易回忆起来。总之,“存”在脑子里的东西系统性越强,到时侯就越容易“取”出来。

Ⅳ,提高记忆力有哪些技巧

1、时常与别人进行交谈:现代社会,由于科技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越多越多的人都开始过度依赖电子产品了。要不就是只顾低头抢红包,要不就是沉迷于各类游戏之中,长期下去不仅容易患上颈椎病与肩周炎,更会出现精神恍惚,记忆力下降等情况。因此,建议在生活中应适当的控制一下玩手机的时间,应多与别人进行交流与沟通,不仅可以锻炼待人接物的能力,还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与距离。

2、应学会缓解压力:研究表明,当我们在长期遭受来自生活与工作的双重压力时,不仅比较容易出现身体问题,更会因为过大的压力,过多的焦虑情绪而出现短暂性的记忆障碍。因此,建议在生活中应学会通过一些方法来缓解压力,如和朋友逛街旅行,如听音乐放松身体等。

3、应多吃些新鲜蔬菜与水果: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地域文化等的不同,使得我们每个人的饮食习惯等都变得不同。有些人会比较偏爱甜食,如奶油蛋糕等,有些人会比较偏爱咸食,如腌菜等,有些人会比较偏爱油炸类食品,如炸鸡腿等。虽说每类食物都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但若过度食用的话是很容易因为营养不良而影响记忆力的。因此,建议在生活中应保证食物的均衡性,应多吃些可以帮助提高记忆力的食物,如鸡蛋,菠菜等。

4、应学会进行反复记忆:所谓的反复记忆指的是每天进行练习与锻炼、举个简单的例子,若你记不住某个电话号码,则可以通过每天背诵的方式来进行锻炼;若你记不住某个单词,则可以通过每天记笔记的方法来进行练习。通过长时间的坚持,你便会逐渐将这些东西印刻到脑子里,吸收到心里。

5、应学会科学用脑: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会迫于生计而整日忙于工作,有些人会为了实现人生目标而整日忙于学习,长期下去不仅对身体健康有影响,更会因为过度的疲劳而导致记忆力下降。因此,建议在生活中应学会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工作与生活,要懂得过犹不及的道理。

6、应学会集中精力: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的性格脾气做事风格等都不同。有些人会以全神贯注的精神来做事情,有些人则会比较容易受到来自别人的语言和行动上的干扰,会变得没有自己的主意。因此,建议在生活中应尽量以积极的,认真的态度来记忆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