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社会  > 养老保险怎么转移

养老保险怎么转移

  •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2:10

一)养老保险怎么转移

1、打印缴费凭证向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书面申请。

2、新参保机构15个工作日内会进行审核。对于符合条件的,会向原参保机构发出同意接收函。不符合条件的,会向参保人员作出书面说明。

3、原参保机构收到函件的,会办理好转移交接的各项手续。

4、新参保机构收到转移到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资金,会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有关手续,并将确认情况及时通知参保人员。

二)个人养老保险怎么交

1、携带参保人本人的身份证,户口本,一寸照,去当地社保局申请以个人名义进行办理养老保险,如果是他人代办。

2、还需要代理人带上自己的身份证件,填写提交申请表,并由工作人员对参保人的资料进行审核,如个体户的执业执照,失业者的证明等。

3、还要了解自己的缴费标准,并按照工作人员要求缴纳当月的养老保险金,以后每月按时缴纳,交满15年后即可享受养老金。

三)辞职了养老保险怎么取

1、在单位交的养老保险辞职了,不能提取出来。

2、未达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年龄前,不得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办理退保手续。

3、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不能提前支取。

4、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办理一次性支付。

5、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15年。

6、且未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

7、个人可以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8、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收到申请后,应当书面告知其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9、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权利,以及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后果。

10、经本人书面确认后,终止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11、并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怎么交

1、个人缴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居民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所以各地缴费标准不一样)。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国家依据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档次。

2、政府补贴。政府对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其中,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按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

3、根据规定,地方人民政府应对参保人员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对选择较高档次标准缴费的,可给予适当鼓励,具体标准和办法由省(区、市)人民政府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