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来自寓言故事的成语

来自寓言故事的成语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53:38

(1)来自寓言故事的成语

1、来自寓言故事的成语:

鹬蚌相争 画蛇添足 自相矛盾 杯弓蛇影

螳螂捕蝉 亡羊补牢 人面兽心 无价之宝

囫囵吞枣 庖丁解牛 起死回生 患得患失

庸人自扰 拔苗助长 惊弓之鸟 滥竽充数

愚公移山 买椟还珠 狐假虎威 爱屋及乌

打草惊蛇 破镜重圆 才高八斗 一毛不拔。

2、迎刃而解 毛遂自荐 八仙过海 一鸣惊人

纵虎归山 世外桃源 项庄舞剑 下笔成章

天衣无缝 呆若木鸡 怒发冲冠 鱼目混珠

乐不思蜀 班门弄斧 走马观花 后来居上

狼狈为奸 半途而废 得意洋洋 望梅止渴

塞翁失马 掩耳盗铃 叶公好龙 凿壁借光

骄兵必败 磨杵成针 入木三分

呕心沥血 才高八斗 伯乐相马。

(2)杯弓蛇影的寓言故事

1、晋朝有一个叫乐广的人,非常喜欢结交朋友,并经常请朋友到家里喝酒聊天。一天,乐广做了一桌子的好菜,宴请宾客,大厅中觥筹交错,异常热闹,大家猜拳行令,饮酒作乐。

2、一位客人正举杯痛饮,无意中瞥见杯中似有一条游动的小蛇,但碍于众多客人的情面,他硬着头皮把酒喝下。后来,他这位朋友没有说明原因就告辞离开了。这让乐广感到很纳闷:他为什么突然不喝酒就走了呢?

3、过了好几天,乐广一直没有见到这位朋友。乐广很想念他,于是就亲自登门去看他。谁知这位朋友已经病了好几天了,而且病得很厉害。乐广奇怪地问:“前几天喝酒的时候,你不是还好好的,怎么一下子就病得这么厉害了呢?”

4、刚开始这位朋友支支吾吾什么也不说,后来在乐广的再三追问下,这位朋友才说出实情:“那天你盛情招待我,本来大家喝得很高兴。我喝了几杯以后,突然发现我的酒杯里有一条蛇,而且还慢慢地蠕动。我当时感到很害怕,也觉得很恶心。但你的盛情难却,所以我勉强喝了那杯酒,然后就离开了。回到家里以后,我感到全身都不舒服,总觉得肚子里有一条小蛇。就这样,我一病不起了。”

5、乐广得知他的病情后,思前想后,终于记起他家墙上挂有一张弯弓,他猜测这位朋友所说的蛇一定是倒映在酒杯中的弓影,于是,他再次把客人请到家中,邀朋友举杯,那人刚举起杯子,墙上弯弓的影子又映入杯中,宛如一条游动的小蛇,他惊得目瞪口呆,这时,乐广指着墙上挂着的弓,说:“都是它在作怪,杯中的蛇是这张弓的影子!”随后,乐广把弓从墙上取下来,杯中小蛇果然消失了。这位朋友恍然大悟,他开心地说:“噢,原来是这样啊,杯中的蛇竟然是墙上的弓的影子!”他的这位朋友疑窦顿开,压在心上的石头被搬掉,病也随之而愈。

(3)亡羊补牢寓言故事原文

从前有个人,养了几只羊。一天早上,他去放羊,发现少了一只。原来羊圈破了个窟窿,夜里狼从窟窿钻进去,把羊叼走了。邻居对他说:“赶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那个窟窿吧。”“羊已经丢了,还修羊圈干什么呢?”他回答。

第二天早上,他去放羊,发现羊又少了一只。原来狼又从窟窿钻进去,把羊叼走了。他十分后悔没有听邻居的话,心想,现在修还不晚。他赶快堵上那个窟窿,把羊圈修得结结实实的。从此,他的羊再也没丢过。

(4)束家的猫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告诉我们以下道理:(1)告诉人们过分的享受、过度的溺爱,都会带来不良后果。养尊处优的生活会让人连最基本的生活技能也失去的。缺乏锻炼,长期不锻炼业务,必然丧失专业技能。(2)优越的生活条件,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就会使人意志消磨,减弱生活能力,最后变成一个又馋又懒又虚弱的废物。(3)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总结:养尊处优,过于安逸享受会使人磨灭斗志,丧失生存能力,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2、文章选自明人宋濂的寓言体散文集《龙门子凝道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