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大年初一放鞭炮讲究

大年初一放鞭炮讲究

  •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7:00

(一)大年初一放鞭炮讲究

1、在大年初一放鞭炮,谁家放的鞭炮时间越早越好,图个大吉大利,来年一定会发财的。人们刚起来的时候穿好衣服,首先去开门,开门后要在门外放三个开门炮。称为是:“镇门炮”,又叫“大坠子”,嗵、嗵、嗵,非常响。预示着来年一顺百顺!

2、大年初一的习俗有:穿新衣、拜大年、放鞭炮、元宝茶、煮饺子、吃年饭等等。春节早晨,开门大吉,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这时满街瑞气,喜气洋洋。

(二)初一开门红放鞭炮几点

1、大年初一放鞭炮的时间就是初一那天的00:00分这个时刻,也就是大年三十的最后一秒钟,同时也是新年的开始。

2、零点的钟声响起,同时鞭炮声也会四处传来,人们选择在这一刻用鞭炮来祝福和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同时也希望用欢庆的鞭炮声来共同见证这一刻,人们这时候也会进行祈祷,希望来年生活更加美好。

3、凌晨步入大年初一,即春节的这一天所有放鞭炮的炮纸和垃圾都不能打扫,人们认为传统正月初一是扫帚生日,这时候扫地会破财、走霉运。

(三)正月十五早上放鞭炮是什么意思

1、传说在很久以前,凶禽猛兽很多,四处伤害人和牲畜,人们就组织起来去打它们, 有一只神鸟困为迷路而降落人间,却意外的被不知情的猎人给射死了。天帝知道后十分震怒,立即传旨,下令让天兵于正月十五日到人间放火,把人间的人畜财产通通烧死。

2、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无辜受难,就冒着生命的危险,偷偷驾着祥云来到人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众人听说了这个消息,有如头上响了一个焦雷。吓得不知如何是好,过了好久,才有个老人家想出个法子,他说:“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这三天,每户人家都在家里张灯结彩、点响爆竹、 燃放烟火。这样一来,天帝就会以为人们都被烧死了”。

3、大家听了都点头称 是,便分头准备去了。到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发觉人间一片红光,响声震天,连续三个夜晚都是如此,以为是大火燃烧的火焰,以中大快。人们就这样保住了自己的生命及财产。为了纪念这次成功,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悬挂灯笼,放烟火来纪念这个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