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匙的多音字组词

匙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23:02

一,匙的多音字组词

1、锁匙[suǒ chí]钥匙。《资治通鉴·晋明帝太宁三年》“宫门管钥,皆以委之”元 胡三省 注:“钥,关牡也,今谓之锁匙。”鲁迅《而已集·再谈香港》:“我取锁匙略迟,同胞已经捏着铁签作将要毁坏铰链之势,幸而钥匙已到,始庆安全。”

2、羹匙[gēng chí]匙子,为椭圆形或圆形的带柄小浅勺。

3、汤匙[tāng chí]餐具。舀汤的小勺。

二,炸的多音字组词

1、[zhá]

炸酱、炸鱼、炸肉。

导致微胖肥胖者多食油炸、快餐食品、饼干、含糖饮料,少食了蔬果。

2、[zhà]

爆炸、轰炸、定时、炸弹、狂轰、滥炸。

在手榴弹即将爆炸的千钧一发的时刻,班长用身体掩护了战友。

三,宿的多音字组词

1、sù:宿舍、住宿、寄宿、宿志。

2、xiǔ:通宿、半宿、三宿、一宿、整宿。

3、xiù:星宿、斗宿、室宿、女宿、氐宿。

4、宿是一个汉字,它的部首是宀 ,部外笔画是8,总笔画是11。

5、常见意思:住,过夜,夜里睡觉。

四,纪多音字组词

纪是多音字,jì为纪律,jǐ为姓氏。“纪”词组或姓名介绍如下:

1、纪律

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进行而要求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文。纪律作为一种人们的行为规则,是伴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因此具有历史性的特点。

纪律既然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那么,当人类社会出现阶级以后,纪律就必然打上阶级的烙印。

2、纪实

纪实是一个汉语词语,读音为jì shí,是指对事情或事件所作的现场报道。宋 王辟之 《渑水燕谈录·名臣》等均有相关记载。另有同名电视栏目《纪实》。

3、纪录

“纪录”一般只做名词用,指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以内记载下来的最高成绩,如世界纪录、吉尼斯世界纪录、钻石独播剧场收视纪录等纪录。

五,降的多音字组词

1、降(jiàng)

按字义组词:下落,落下:下降;降旨;降临;降旗;空降。

减低,贬抑:降低;降价;降职;降解(jiě);降心相从。

2、降(xiáng)

按字义组词:

投降,归顺:宁死不降。

降服,使驯服:降龙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