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蜂蜜的保质期是什么

蜂蜜的保质期是什么

  • 更新时间:2024-04-27 21:35:37

一)蜂蜜的保质期是什么

1、在适当条件下通常保质期为18个月,因保存条件不同而不同。因此蜂蜜不会变质的说法是错误的。

2、保存条件:蜂蜜储存时应放在阴凉、干燥、清洁、通风处,温度保持在5~10℃。空气湿度不超过75%的环境中。装蜂蜜的容器要盖严,防止漏气,减少蜂蜜与空气接触。

3、由于蜂蜜是属于弱酸性的液体,能与金属起化学反应,在贮存过程中接触到铅、锌、铁等金属后,会发生化学反应。因此,应采用非金属容器如陶瓷、玻璃瓶无毒塑料桶等容器来贮存蜂蜜。

4、蜂蜜在贮存过程中还应防止串味、吸湿、发酵、污染等。为了避免串味和污染,不得与有异味物品(如汽油、酒精、大蒜等)腐蚀性的物品(如化肥、农药、石灰、碱、硝等)或不卫生的物品(如废品、畜产品等同储存)。

二)科学喝蜂蜜的方法

1、一般人群早上空腹冲服两匙蜂蜜,不仅可以化痰、排毒,还可以有效防止便秘。牛奶、豆浆中加入蜂蜜有利于营养物质相互补充,促进人体的消化吸收。

2、但是由于蜂蜜中的特殊成分,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因此食用蜂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水温不宜太高,冲服蜂蜜水温应低于60℃。

(2)食用量不宜过多。一般提倡成年人每天100克,最好不超过200克,儿童每日30~50克。

(3)1岁以下婴儿不宜食用蜂蜜。

(4)胃酸分泌过多的人要注意蜂蜜的食用方式。

(5)糖尿病患者应少吃蜂蜜。

三)蜂蜜的作用与功效吃法

1、护肤美容

新鲜蜂蜜涂抹于皮肤上,能起到滋润和营养作用,使皮肤细腻、光滑、富有弹性。

2、抗菌消炎、促进组织再生

优质蜂蜜在室温下放置数年不会腐败,表明其防腐作用极强。实验证实,蜂蜜对链球菌、葡萄球菌、白喉杆菌等革兰阳性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3、促进消化

研究证明,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动物实验证实,蜂蜜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可显著缩短排便时间。

4、改善睡眠

蜂蜜可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并有一定的止痛作用。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镁、磷、钙等能够调节神经系统,促进睡眠。

5、保肝作用

蜂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能为肝脏的代谢活动提供能量准备,能刺激肝组织再生,起到修复损伤的作用。

6、抗疲劳

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营状况。人体疲劳时服用蜂蜜,15分钟就可明显消除疲劳症状。脑力劳动者和熬夜的人,冲服蜂蜜水可使精力充沛。运动员在赛前15分钟服用蜂蜜,可帮助提高体能。

7、润肺祛痰止咳

蜂蜜具有消炎、祛痰、润肺、止咳的功效,如果在其中放入枇杷汁,其功效会更加的显著以及有效。在出现咳嗽等情况时,准备雪梨一个,切薄片拌蜂蜜吃,每日数次后咳嗽的情况就会自动的消失。

8、祛湿利尿、凉血止血

这是来自槐花本身清凉的性质,食用槐花蜂蜜,,能保持毛细血管正常的抵抗能力,有舒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脂血压等作用,并用于预防中风,同时亦有清热补中、解毒润燥之功效。

9、宁心安神

可以改善人的情绪,使人心绪安宁,还能帮助入睡,提高睡眠质量。

10、清热解毒

槐花蜂蜜含有刺槐中的刺槐甙和挥发油,可抗菌、防腐和止咳;还有清热解毒、还能起到祛皱消斑、养颜正气、解郁通络的作用。

11、吃法:蜂蜜是可直接食用的纯天然营养品,但最普遍的吃法还是冲蜂蜜水,制作时只需将蜂蜜用适量温开水冲匀即可饮用,但蜂蜜不能用超过60℃的水冲泡,否则蜂蜜中活性物质将失去活性而降低蜂蜜的营养价值。

四)蜂蜜的食用方法

1、食用方法:新鲜蜂蜜可直接服用,也可配成水溶液服用,但绝不可用开水冲或高温蒸煮,因为加高温后有效成份如酶等活性物质被破坏蜂。蜂蜜最好使用40度以下温开水或凉开水稀释后服用。

2、服用时间:一般在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较为适宜。神经衰弱者应在每天睡前服用 。

3、服用剂量:作为治疗或辅助治疗,成人一天100克,不要超过200克,分早、中、晚三次服用,儿童食用量为30克最好,但应视年龄大小而定。用于治疗,以两个月为一个疗程;作为保健服用量可酌情降低,一般每天10~50克。

五)怎么鉴别蜂蜜的真假

1、用一根烧红的粗铁丝,插入蜂蜜内,冒气的是真货,冒烟的是假货。

2、用电吹风吹,掺有蔗糖的蜜会因为糖浆结晶而成为坚硬的板结块,纯蜂蜜仍呈粘稠状。

3、取少许蜂蜜倒入空矿泉水瓶内,扭紧瓶盖,用力摇一分钟左右,瓶内蜂蜜如若变成泡沫状,此时可以明显感觉到瓶子被气体胀得满满的,此为真蜂蜜;如瓶内少许蜂蜜无太大变化,此为掺有蔗糖的蜜。

4、结晶的真蜂蜜用手的温度可以捏溶掉,假的则不能。

5、真的蜂蜜用开水冲泡口感是酸的,假的蜂蜜用开水冲泡的口感是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