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机械  > 果蝇作为遗传学材料的优点

果蝇作为遗传学材料的优点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9:57

1)果蝇作为遗传学材料的优点

1、果蝇体型小,体长不到半厘米;饲养管理容易,既可喂以腐烂的水果,又可配培养基饲料;一个牛奶瓶里可以养上成百只。

2、果蝇繁殖系数高,孵化快,只要1天时间其卵即可孵化成幼虫,2-3天后变成蛹,再过5天就羽化为成虫。从卵到成虫只要10天左右,一年就可以繁殖30代。

3、果蝇的染色体数目少,仅3对常染色体和1对性染色体,便于分析。作遗传分析时,研究者只需用放大镜或显微镜一个个地观察、计数就行了,从而使得劳动量大为减轻。

4、又易于区分的性状,这一点与豌豆类似。

2)建立第一个遗传学专业的人

1、建立第一个遗传学专业的人是谈家桢,他是中国现代遗传科学奠基人,20世纪50年代,他在复旦大学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和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被誉为中国的摩尔根。

2、谈家桢简介:谈家桢在我国遗传学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这方面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谈家桢从事遗传学研究和教学七十余年,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发现瓢虫色斑遗传的“镶嵌显性现象”,被认为是经典遗传学发展的重要补充和现代综合进化理论的关键论据。谈家桢研究工作主要涉及瓢虫、果蝇、猕猴、人体、植物等的细胞遗传、群体遗传、辐射遗传、毒理遗传、分子遗传以及遗传工程等。

3)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在遗传学上各有什么意义?

有丝分裂意义是:在生物的亲代和子代之间保持了遗传性状的稳定性,对于生物的遗传有重要意义。

减数分裂的遗传学意义

1、保证了有性生殖生物个体世代之间染色体数目的稳定性.通过减数分裂导致了性细胞(配子)的染色体数目减半,即由体细胞的2n条染色体变为n条染色体的雌雄配子,再经过两性配子结合,合子的染色体数目又重新恢复到亲本的2n水平,使有性生殖的后代始终保持亲本固有的染色体数目,保证了遗传物质的相对稳定。

2、为有性生殖过程中创造变异提供了遗传的物质基础:

(1)通过非同源染色体的随机组合;各对非同源染色体之间以自由组合进入配子,形成的配子可产生多种多样的遗传组合,雌雄配子结合后就可出现多种多样的变异个体,使物种得以繁衍和进化,为人工选择提供丰富的材料。

(2)通过非姐妹染色单体片段的交换:在减数分裂的粗线期,由于非姐妹染色单体上对应片段可能发生交换,使同源染色体上的遗传物质发生重组,形成不同于亲代的遗传变异。

4)遗传学之父介绍

1、遗传学之父是孟德尔。孟德尔,1822年7月20日出生于奥地利帝国布隆(Brunn)(现在是捷克的布尔诺 )的神父,是遗传学的奠基人,被誉为现代遗传学之父。

2、简介:《遗传学之父:孟德尔的故事》主要介绍遗传学之父孟德尔的故事来反映人类五千年科技发展历程,特别是通过讲述科学发现的真实历史条件和科学工作的艰苦性,反映科学家在思想上独立思考、敢于怀疑、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他们在生活中相当宝贵的协作、友爱和宽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