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巴西铁树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巴西铁树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4:26

(一)巴西铁树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土壤

巴西铁适宜使用疏松、肥沃、排水性良好的沙质壤土。盆栽巴西铁树,可用菜园土、腐叶土、泥炭土、河沙按3:2:2:3,或肥沃塘泥晒干细碎2/3和粗河沙1/3拌匀混合配制成培养土。种植巴西铁时,这种土壤能够保证巴西铁排水的通畅,使其大大降低盆土的积水,防止烂根的现象发生,还能够使其健康茁壮的成长。

2、光照

巴西铁喜温暖,光照充足的环境,较为耐阴,耐寒,但是也怕烈日的照晒。因此,养殖巴西铁,应当将其摆放在靠近阳台有阳光照射或者散射光照充足的地方。光照的充分吸收,能够使其很好的进行光合作用,植物的充分生长能够使家中空气清新,呼吸通畅。

3、温度

巴西铁适宜的生长温度在20-30℃之间,温暖的环境温度能够使巴西铁更好的进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使家中充满生机。巴西铁的休眠温度为13℃左右,冬季最好使它休眠,对其生长更加有利。越冬温度不可低于5℃,温度过低,叶尖及叶片边缘会出现黄褐斑,影响观赏效果,甚至枯死。

4、浇水

巴西铁喜温暖湿润的环境气候,因此养殖巴西铁需要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盆土应保持湿润,要经常向叶面喷水,以提高周围环境空气湿度,但不宜盆土积水,以免通风透气不良引起烂根。当到了冬季气温降到13℃的时候,它就会进入休眠期,此时应当适当减少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偏干;如果盆土长期过湿便会导致植株的烂根,甚至死亡。

5、施肥

巴西铁对施肥的要求并不高,幼株再生长期间每隔15-20天浇施一次稀薄的液肥;成形株生长期可每隔1个月施肥一次。施肥应当以磷钾复合肥为主,不过可以多施加氮肥。施肥宜施稀薄肥,切忌浓肥,施肥期在每年的5-10月。冬季停止施肥,并移入室内越冬。

6、巴西铁树在贮运过程中以温度16-18℃最好,在黑暗环境下能忍受15天。但贮运中温度低于8℃植株易受冻害,空气湿度过低会引起叶缘组织严重坏死。

7、夏季光照强烈,会导致叶片泛黄或叶尖枯焦,应注意遮阴,给予较明亮的散射光;它虽也耐阴,但过于阴蔽的环境也会使叶色暗淡,尤其斑叶品种,叶面上的斑纹容易消失,会降低观赏价值。

8、生长期间要经常保持盆土湿润,浇水过多而又排水不良易造成根系腐烂。盆土过干则生长不良。夏春秋三季应经常向叶面、茎干及周围地面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空气过干新叶易卷曲,甚至部分干枯,造成日后叶片伸展不良。

(二)铁树的寓意和象征意义是什么

1、铁树的寓意:

(1)健康长寿。健康长寿是铁树的主要寓意之一,铁树是一种寿命很长的植物,它的寿命可以达到200年左右,这也是铁树健康长寿寓意由来。对于家中有老人的人来说,可以在家里养殖一盆铁树,可以表达希望老人长寿的含义。

(2)好运和如意。铁树还有好运和如意的寓意,铁树很难出现开花的情况,相传铁树开出白色的小花后,可以给人带来好运。而看见铁树开花的人在未来可以好运连连、事事如意,生活也会变得越来越顺利。

2、铁树的象征意义:

(1)坚强刚毅。铁树是坚强的象征,铁树的茎干非常粗壮,外观给人一种坚毅、朴实的感觉。并且铁树四季常青,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季依然可以保持碧绿的叶片,不会出现发黄或掉落的现象,而这种不畏严寒的品质也是坚毅、刚强的表现。

(2)平安吉祥。铁树还象征着平安,因为铁树在风水学里面具有挡煞驱邪的作用,经常会被放置在房门口或厨房门口用来祈祷平安、健康。并且铁树开花本身也是吉祥的象征,同时也 预示着生活会变得更加美满。

(三)铁树的栽培与管理

1、培养土的配制:喜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不要用没有腐熟的堆肥或者碱性黏重土壤,比如园土。

2、配制方法1:黄土、泥炭土、腐殖土、河砂按照4:3:2:1配制。

3、配制方法2:腐叶土、细碎的沙石按照3:1混合,再加入少量的0.5%硫酸亚铁。

4、配制方法3:沙质土、与腐叶土按照2:1混合,另加入少量的0.5%硫酸亚铁。

5、花卉栽培:栽时要先用碎瓦片垫在盆底排水孔上,保证以后排水通畅,然后在盆底放一层约3~5厘米厚的粗沙或粗石,然后再添土栽苗。苗株要带土栽入盆中,栽时要以刚覆盖住株苗根颈部的深度为宜。栽后要及时浇足水定根,然后放置到蔽阴处缓苗1~2周后,再逐渐增加光照强度,一般在一个月后便可转入正常管理。

6、施肥:喜肥且耐肥,但不宜施用生肥或浓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