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煮养生粥是热水下锅还是冷水下锅

煮养生粥是热水下锅还是冷水下锅

  •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8:50

①煮养生粥是热水下锅还是冷水下锅

1、煮养生粥用热水下锅,可以节省很多时间,米粒也会因为内外温度差异大而产生压力,使米粒裂开产生细小裂纹,这样米的香味就会出来了。因此米就特别容易熟,粥的营养也就渐渐出来了。

2、中国粥文化:在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粥的踪影伴随始终。关于粥的文字,最早见于周书:黄帝始烹谷为粥。

3、中国的粥在四千年前主要为食用,2500年前始作药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载有西汉名医淳于意(仓公)用“火齐粥”治齐王病;汉代医圣张仲景《伤寒论》述:桂枝汤,服已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便是有力例证。

4、进入中古时期,粥的功能更是将“食用”、“药用”高度融合,进入了带有人文色彩的“养生”层次。

5、宋代苏东坡有书帖曰:夜饥甚,吴子野劝食白粥,云能推陈致新,利膈益胃。粥既快美,粥后一觉,妙不可言。南宋著名诗人陆游也极力推荐食粥养生,认为能延年益寿,曾作《粥食》诗一首:“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从而将世人对粥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6、可见,粥与中国人的关系,正像粥本身一样,稠粘绵密,相濡以沫;粥作为一种传统食品,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更是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

②生理期养生粥如何做

1、黄芩辣鲜露粥:原材料:老母鸡1只,黄芩15克,稻米100克。制作方法:将老母鸡剖洗干净浓煎辣鲜露,将黄芩煎汁,添加稻米100克熬粥。作用:养血血、填精粹,适用气血虚、血气双亏、营养不良的贫血病人。

2、猪肝粥:原材料:牛肝(羊肝、牛肝菌、鸡肝均可)100~150克,稻米100克,葱、姜、油、食用盐各适当。制作方法:将小动物肝清洗切割成一小块,与稻米、葱、姜、油、盐一起下锅,放水约700克,熬成粥,待肝熟粥稠就可以食。作用:清肝火、益气养血清目,适用气血虚弱引发贫血、夜盲症、目昏头晕眼花等。

3、水豆腐猪血汤:原材料:水豆腐250克,猪的血(羊血、牛血也可)400克,红枣10枚。制作方法:将红枣清洗,与水豆腐、猪的血同放进锅中,加适度的水,煎制成汤。作用:补血补气,适用女性产后贫血。

③冬季养生粥

1、桂花白薯粥:大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将白薯洗净,去皮,放入蒸锅内,隔水蒸熟,碾碎;锅置于旺火上,放入大米,加上5杯清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20分钟;加入白薯蓉,煮沸后浇上糖桂花即可。

2、胡萝卜芥蓝粥:胡萝卜洗净,切丝;芥蓝洗净后切段;枸杞子洗净;锅置于旺火上,放入大米,加5杯清水煮沸后, 转小火,熬煮20分钟;加胡萝卜丝、盐,再熬煮10分钟;最后加上芥蓝、枸杞子,煮沸即可。

3、大麦玉米粒粥:大麦洗净,用清水浸泡2小时;玉米粒洗净,浸泡半小时;话梅去果核,切末;锅置于旺火上,放入6杯清水和大麦,大火煮沸,改小火煮40分钟;放入玉米粒、花生仁再煮沸后转小火,煮至大麦开花粘稠后;放入冰糖,继续煮10分钟,最后撒上话梅煮5分钟即可。

④懒人养生粥的做法

1、将黑米,红豆,黑豆,花生米、莲子、大枣清水放冰箱冷藏浸泡8-12小时;

2、把红糖放入浸泡好的食材里,放入电饭煲。

3、选择杂粮粥功能键,时间2小时。

4、出锅时候加入半袋牛奶,搅拌均匀即可,就可以吃美味的懒人养生粥了。

⑤冬天养生粥

1、鸡肉青菜粥:材料:大米50g、清水适量、香油几滴、鸡胸肉100g、姜1片、胡萝卜少许、生菜2片、生抽1勺、料酒1勺、盐适量。

2、做法:

(1)大米洗净后用水和几滴香油一起浸泡1个小时。

(2)鸡胸肉切成鸡肉丁,胡萝卜、姜和生菜都切成丝。

(3)把鸡肉丁和姜丝一起,放入生抽和料酒以及少许盐搅拌均匀,腌制半个小时。

(4)腌制好了之后跟胡萝卜还有生菜丝一起放入米中,直接开始煲粥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