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待的多音字组词

待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13:37

1:待的多音字组词

1、待有两个读音,拼音分别是dài和dāi。

2、分别组词有:善待[shàn dài] 友善地对待;好好对待:~野生动物。~生命。

3、担待[dān dài] 原谅;谅解:孩子小,不懂事,您多~。

4、款待[kuǎn dài] 亲切优厚地招待:~客人。盛情~。

5、待会[dāi huì] 等一会:会后还是让他一个人~吧,毕竟不是那么好接受这个结果的。

2:蔓多音字组词

1、蔓[màn]的组词:蔓延,枝蔓,滋蔓,条蔓,枝蔓,蔓蔓,香蔓,青蔓,蔓生,云蔓,蔓衍,野蔓,柔蔓,枯蔓,弥蔓,牵蔓,根蔓。

2、蔓[wàn]的组词:藤蔓,瓜蔓,压蔓,瓜蔓,瓜蔓水,抱蔓摘瓜,黄台瓜蔓。

3、蔓[mán]的组词:蔓菁,蔓菁散。

3:系多音字组词

1、联系[lián xì]

联络;接上关系。

2、关系[guān xì]

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状态:正确处理科学技术普及和提高的关系。

3、世系[shì xì]

指家族世代相承的系统。

4、根系[gēn xì]

一株植物全部根的总称。主根发达的叫直根系,如棉花;主根不明显,茎基部产生许多须状根的叫须根系,如小麦。

5、系泊[jì bó]

用链条、缆绳、锚或其它工具把船艇飞行器定位的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