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莲雾的功效

莲雾的功效

  •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7:07

一)莲雾的功效

1、莲雾中含有许多水分,故具有宁心安神、清热、利尿的作用。其可治疗多种疾病,是不可多得的营养佳果,可润肺凉血、消痰止咳,是解热之良果。

2、莲雾还可以解酒。酒席上,莲雾不仅可以作为一盘美味的水果,还是解酒良药。莲雾具有美味和解酒的双重功效,是宴席上的常客。

3、莲雾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可补充大脑葡萄糖,缓解大脑疲惫、头晕、难眠、健忘、口干舌燥等症,起到了宁心安神、有助睡眠的作用。

4、莲雾具有助食消化的作用,其水分较多,固也可以解渴,有生津止渴的功效。夏季食用莲雾是享用佳果的最佳季节。

二)蒲桃和莲雾的区别有哪些

1、树干区别

蒲桃可高达10米,但它的主干很短,分枝较多。

莲雾成年的树高约3米,周年常绿。

2、花朵区别

蒲桃聚伞花序顶生,形状呈阔卵形,花白色,直径3到4厘米。

莲雾是聚伞花序顶生或是腋生,长度大约5到6厘米,花白色。

3叶子区别

蒲桃的叶片革质,呈长圆形或披针形。长15到25厘米,宽3到4.5厘米。

莲雾的叶子呈薄革质,长圆形或椭圆形,长10到22厘米,宽6到8厘米,它的先端钝或者稍尖,基部变狭窄。

4、果实区别

蒲桃果实呈球形,它的果皮肉质,直径在3厘米到5厘米之间,果实成熟时呈黄色。

莲雾果实有梨形也有圆锥形,颜色有青绿色、洋红色等,颜色鲜艳,肉质,长约4到4厘米。

三)莲雾的种植和管理

1、修剪。在管理不错的情况下,莲雾的枝梢会生长得比较繁茂,这是不利于管理的,而且也不利于提高产量。所以果农们每年都要对莲雾树进行修剪,以便帮它维持更好的树形。

2、疏花果。莲雾特别能开花,而且授粉率也很高,所以每当花期过后,就会留下大量的幼果。这虽然看起来是好事,但实际上,却反而会有损种植的效益。因为幼果太多的话,每个果能够获得到的养分就很少了,这会导致产出的莲雾果实个头太小,味道也不够好。为了保证采收的品质,在花期以及坐果初期,就要做好疏花果的工作。

3、肥料管理。莲雾的长势比较强,因此需肥量也很大,而且它一年四季都在不断地生长,所以关于肥料这块,就需要做好及时地补充,也就是除了基肥要足之外,还应该根据莲雾果树的长势,进行合理地补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