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八月十五吃什么菜

八月十五吃什么菜

  •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4:25

一)八月十五吃什么菜

1、过节么,当然要吃些好的,肉当然要有,红烧肉选用五花肉,肥瘦相间,吃起来又有营养还好吃。

2、小鸡炖蘑菇,虽然说现在的鸡肉营养价值不是很高,但是鸡肉和蘑菇一起做还是很好吃的。

3、红烧鱼,宴席之上还是要有鱼的,这是一种传统,而且鱼的营养价值比较高,我比较喜欢吃松鼠鱼但是不会做,只能来个红烧鱼了。

4、可乐鸡翅,朋友们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大家都很喜欢吃可乐鸡翅,应大家要求做一个。

5、前面都是荤菜,荤素搭配才好,所以要来点素菜,而且没有凉菜,所以来个家常凉菜,现在的天气吃家凉还是很爽口的。

6、五花肉炖豆角,秋天的豆角还是很好吃的,特别是油豆,吃起来特别的香。

7、杀猪菜,我是东北人,还是比较喜欢吃家乡菜,来个杀猪菜,炖的酸菜放些白肉、猪肝、肥肠等。家乡的特色。

8、现在缺个炒菜。再炒个青菜就好了。虾仁炒苦瓜,既好吃又解腻。

9、做好了一桌菜,中秋节当然要有月饼了,这才是中秋节的亮点。

10、大家围成一桌,喝点啤酒。饮料。唠唠家常,生活,互相关心。

二)八月十五家常菜吃什么

1、清蒸大闸蟹

大闸蟹是江浙地区人们中秋必不可少的助兴菜肴,每人一只,伴着姜醋,拆分食之,是最好的消磨时间的方式。不过,大闸蟹属凉性,吃的时候要配一些黄酒暖胃,食后再饮一杯姜茶,对健康有益。

2、老南瓜烧糯米饭

江南各地过中秋节,有钱人家吃月饼,穷苦人家有吃南瓜的风俗。“八月半吃南瓜”的风俗是怎样来的呢?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南山脚下住着一户穷苦人家,双亲年老,膝下只有一女,名叫黄花。那时连年灾荒,黄花的父母卧病在床,八月十五那天,黄花在南山杂草丛中,发现两只扁圆形野瓜。她采了回来,煮给父母吃。两老吃了后食欲大增,病体也好了。黄花姑娘就把瓜子种在地里,第二年果然生根发芽,长出许多圆圆的瓜来,因为这是从南山采来的,就叫南瓜。从此,每年八月十五这t天,江南家家户户流传着八月半吃老南瓜烧糯米饭的风俗。

3、糍粑

八月中秋吃糍粑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是人们为纪念楚国大将军伍子胥而流传至今的传统习俗。糍粑是一种信物,圣洁的食品,八月中秋舂糍粑,吃糍粑赏月活动即喻示家家团结幸福、吉祥如意。糍粑的黏结成团,喻示着全家和睦团结;糍粑的香甜,喻示着生活甜蜜幸福;就连清早打糍粑,起得越早也代表来年丰收越大;糍粑成大小圆形,喻示着人们“有缘”、喜庆、吉祥和团圆;当然吃着圆圆的糍粑就自然象征全家和和气气、团团圆圆、平平安安了。

4、炒田螺

中秋食田螺,在清咸丰年间的《顺德县志》有记:“八月望日,尚芋食螺。”民间认为,中秋田螺,可以明目。据分析,螺肉营养丰富,而所含的维生素A又是眼睛视色素的重要物质。

食田螺可明目,言之成理。但为什么一定要在中秋节特别热衷于食之呢。中秋前后,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因此,肉质特别肥美。是食田螺的最佳时节。如今在广州民间,不少家庭在中秋期间,都有炒田螺的习惯。

5、蒸芋头

中秋食芋头,则寓意辟邪消灾,并有表示不信邪之意。清乾隆癸未年的《潮州府志》曰:“中秋玩月,剥芋头食之,谓之剥鬼皮”。剥鬼而食之,大有钟馗驱鬼的气概,可敬。

三)八月十五的诗有什么

1、《静夜思》【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2、《月下独酌》【唐】李白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3、《八月十五夜月》【唐】杜甫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转蓬行地远,攀桂仰天高。水路疑霜雪,林栖见羽毛。此时瞻白兔,直欲数秋毫。

4、《月夜忆舍弟》【唐】杜甫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5、《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唐】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

四)一首关于八月十五的诗

1、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

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

2、译文:往年八月十五的夜晚,在京城中的曲江池畔杏园边欢度佳节。今年八月十五的夜晚,却是在被贬后的湓浦沙头水馆前度过。向着西北望也看不到家乡,人在东南看见月亮又圆了好几次。昨天的秋风吹过无人理会这凄凉的秋意,今晚清朗的月光还似以往。

五)八月十五祝福语

1、枫叶染红了热烈的思念,稻谷金黄了浓浓的牵挂,桂花芬芳了心灵的视线,月饼唤醒了心底的期盼,圆月温柔了生命的团圆。中秋节到了,愿你合家幸福。

2、中秋月儿圆,阖家庆团圆。月饼香又圆,天天笑开颜。西瓜大又圆,事业广无边。苹果红又圆,爱情比蜜甜。葡萄甜又圆,平安又吉祥。祝中秋快乐,平安吉祥!

3、理一理思绪,换一副好心情;抖一抖重负,脚步变得轻轻;赏一赏秋景,做个快乐精灵;吹一吹清风,人儿变得精神;发一发问候,愿中秋假期玩得尽兴!

4、偶尔的繁忙,不代表遗忘,秋天的到来,愿你心情舒畅,曾落下的问候,这次一起补偿,所有的关心,凝聚这条短信:祝福你朋友?

5、看着天上圆圆的月亮,想着远方美丽的你,虽然我很想你,但我不会寂寞,因为我与你在分享同一轮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