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系的多音字组词

系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10:25

(一)系的多音字组词

1、系[xì] 的组词:联系,关系,世系,根系,派系,体系等,系[jì] 的组词:系腰,韈系,系住,系泊,系留,系缆等。

2、白话版《说文解字》:系,相连结。字形采用“糸”作边旁用“丿”作声旁。所有与系相关的字,都采用“系”作边旁。

(二)着多音字组词和拼音

1、着多音字组词 :

(1)穿着、着急、跟着、刻着、沉着、着迷、接着、着落、执着、尽着。

(2)挨着、着火点、歪打正着、犯得着、可着、着哩、着意、着魔、附着。

(3)着笔、失着、着色、无着、绝着、合得着、来着、着数、着实、为着。

(4)支着儿、哭丧着脸、着力、着眼、着重、着想、该着、着呢、着陆。

2、着拼音:

(1)zhāo (绝着).

(2)zháo (着火)。

(3)zhuó (着陆)。

(4)zhe (走着)。

(三)薄的多音字组词

1、[bó]

薄雾、刻薄、薄弱、薄礼、菲薄、喷薄、瘠薄、鄙薄、浅薄、轻薄、薄暮、薄技、薄幸、佻薄、稀薄、薄产、淡薄、薄利、绵薄、硗薄。

2、[bò]

薄荷、薄荷脑、龙脑薄荷。

3、[báo]

薄饼、非薄、低薄、弊薄、纤薄、华薄、薄厥、漂薄、薄劣、歕薄、薄躬、薄设、薄徒、薄壮、进薄、觳薄、薄层、节薄、疏薄。

(四)横的多音字组词

1、横亘[héng gèn]

解释:(桥梁、山脉等)横跨;横卧:大桥横亘在广阔的水面上。

例句:两县交界的地方横亘着一座大山。

2、横竖[héng shù]

解释:副词。反正,表示肯定语气。

例句:不符合群众利益的事,他横竖是不肯做的。

3、横直[héng zhí]

解释:反正;横竖。

例句:采用R型及T型横直两用印字轮、变化最多.功能最多.

4、横波[héng bō]

解释:介质质点振动方向与传播方向垂直的波。

(五)地多音字组词和拼音

1、读dì时可组词:地球、地心说、地质、地壳、陆地、地下、土地、田地、地政、地主、地区、此地、地板、地毯、地点、目的地、易地以处、见地、境地、心地、质地、地质、地壳。

2、读de时:结构助词,用在词或词组之后表示修饰后面的谓语:慢慢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