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书法培训的要领

书法培训的要领

  •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4:00

(一)书法培训的要领

首先是心态,我们对书法培训缺少认识,这个没有关系,但是我们不能缺少敬畏。对书法的敬畏,对书法培训时课堂的敬畏,对于将要去了解的这样一个艺术门类的敬畏,其实是对于自我精神生活的要求,是对自我的敬畏。没有这种敬畏心,没有端正的心态,那书法不用进行培训了,不用学了,也学不好,这首先是心态。

另一个就是方法,我们现不同于古时候,处于一个日常普遍用毛笔书写的环境里。所以一个正确的方法就显得更加重要,现在能掌握正确方法的人在社会上、生活中间是少数的,一般情况是由专业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这群人是掌握了相对专业的方法的,所以选择一个相对专业的书法培训老师带领我们入门,是学习书法的第二个要领。

(二)关于培训的正能量句子

1、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个开始,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作者:刘毅念)

2、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作者:冯两努)

3、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作者:曹雪芹)

4、成功的人是跟别人学习经验,失败的人只跟自己学习经验。(作者:佚名)

5、要想赢,就一定不能怕输。不怕输,结果未必能赢。但是怕输,结果则一定是输。

6、梦自己想梦的,去自己想去的,做自己想做的。因为生命只有依次,机会不在会来!

(三)参与书法培训的意义是什么? 书法学习分享会

初次培训时,看老师示范,总觉得挥洒自如,轻松怡然。然而,自己尝试时,感觉笔总是不听使唤,心之所至笔却未达。十分颓丧气馁,原本是想来找寻出口,怎么就越发抑郁…说实话我心里有些打退堂鼓。而后,老师见我状态不对,和我聊天,一遍遍为我做示范

独体字是以笔画为直接单位构成的汉字,这种字大都是一些简单的象形字和指事字。一个字只有一个单个的形体,不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形体组成的。四物堂里教材上有一节课专门写独体字。而如何写好独体字,了解它的笔画组合关系是关键。在书写“元"字时,两横的斜势一定要足够,且需写出收放对比,撇画起笔位置是元字的关键。

“子”字横向与竖向交结的位置是此字的字眼,能够找准这个位置,就能写出味道。横线有斜势和轻重的变化,因此其平衡点就不能在中间。好比一根木棍,找它的平衡点可以用一根线吊起来。当你看到木棍水平时,线所拴的那个位就是平衡点,它必定不在正中间,因为两头的质量不同。线的道理亦是如此,大家可以观察一下,楷书里很少有把两笔的交结点放在横线中间。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纵向的贯通以及折钩的方向,与横画之间构建一个更为“正”的空间

字形收紧不是主张把线写在一起,而是让线条之间的书写关系更为紧密,线条首尾的呼应更为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