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文玩核桃怎么挑选

文玩核桃怎么挑选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5:33

(1)文玩核桃怎么挑选

1、尺寸:挑核桃卡尺是必备工具,主要测量核桃的边宽、肚宽、桩高,两个核桃这三个数值越接近越好。

2、尖:核桃尖的差异很多人都会忽略,有的核桃一个大尖一个小尖,这种尖不盘个几年是不会有一致的效果的,断尖的核桃就更不用去选了。

3、肩膀:要注意一对核桃的肩膀是否一致,左边核桃的肩膀两边先是平的然后弧线向下,右边核桃的肩膀没有端(平)的过程直接就溜下去了,这就是端肩膀和溜肩膀,所以肩膀不一致也是硬伤,是不可能盘到接近的。

4、肚子、纹路:肚子很重要,非常影响核桃的配对,纹路不一致、缺肉、有阴皮这样的核桃再便宜也没有盘玩的价值。

5、边:边的粗细尽量要一致,而且一定要直,不要有明显的弯曲。

6、底:其实底和尖部的看法类似,就是看是否端正,要平底就都要平底,尖底就都要尖底,有的核商在核桃下面垫一层毛布就是为了麻痹大伙的眼睛,所以玩友们一旦看到那种底子的就要睁大眼睛好好看看了。

7、重量:在核桃经历了种种筛选后,老道的玩友会用电子称测两个核桃的重量,注意是单个核桃的重量,一是看两个核桃之间的重量差,二是判断这两核桃是不是同一年下的树(同一年下树的籽所处环境差不多,重量不会差很多,但是如果有一个是去年留下的,经过一年的存放水分挥发的差不多,两个之间重量会差很多)。

(2)文玩核桃怎么选新手

1、看配对,一对精品文玩核桃的配对需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分别是大小、颜色和纹路。只有这三个方面都高度相似才是精品配对的文玩核桃。

2、看品相,品相主要看桩型、纹路、皮质和对称性。对称性是很多玩家容易忽略的一个要点。选购文玩核桃的时候要以尖到底洞之间的连线为对称轴,看前后左右是否对称,越对称的文玩核桃,品相越好。

3、看瑕疵,选购文玩核桃需要看好有没有以下几种瑕疵:阴皮、黄尖、色差、虫眼。这四点无论有哪点都是不值得盘玩的文玩核桃。

4、看美化,文玩核桃的美化包括修型、夹板、皮色处理等所有通过人为方式让文玩核桃变得更好看的手段。轻微修尖的文玩核桃依然有盘玩价值,但是严重修型、严重夹板或者用药水改变过皮色的文玩核桃就不值得入手了。

5、看皮质,现在很多文玩核桃皮质都很差,盘玩过后根本不会有自然靓丽的包浆,选购时需要特别注意。皮质差的核桃主要包括没有熟透的文玩核桃、用化肥催生的文玩核桃、树龄太年轻的文玩核桃和生长霉菌的文玩核桃。发霉的用鼻子闻就知道,密度差的通过撞击两个核桃听声音就可以听出来。

(3)文玩核桃怎么选

1、挑大小。挑选核桃首先注意看核桃的大小,如果是自己玩,一般选择1.5cm到2.0cm大小的小核桃,这样大小的小核桃捏在手里很舒服,如果是投资,就要选择小于1.5cm。

2、看颜色。挑选核桃要注意看核桃的颜色,市面上的小核桃有的是自然色,有的却是人为染色,自然色呈现非常自然的黄褐色,包浆后就会变成漂亮的枣红色,人为染色则主要是为掩饰核桃本身的缺陷,仔细辨别还是能辨别出来的。

3、分形状。最后要看核桃的形状,尽量挑选形状一致、纹路一致、皮质厚的小核桃,这样的核桃看起来更加养眼,上色也快。

(4)文玩核桃应该如何收纳放置

1、如果不盘了,可以用文玩袋装起来或者放在专门的文玩盒中,安置在一个不经常碰到的地方,但是会放置一些自己不经常用但是偶尔会从中找东西的地方,既能避免遗失,又能避免找的时候遍找不见。

2、其次,无论放在那里,请远离水源等较为潮湿的地方,远离空调或者暖气片,远离阳光直射的地方。这些地方很容易对核桃产生一定的影响,或者开裂受伤或者过度湿润而产生发霉或者发芽的状况。

3、其次,无论放在那里,请远离水源等较为潮湿的地方,远离空调或者暖气片,远离阳光直射的地方。这些地方很容易对核桃产生一定的影响,或者开裂受伤或者过度湿润而产生发霉或者发芽的状况。

(5)文玩核桃怎么玩

1、揉亮阶段:这个阶段我们所要做的唯一就是把你手中的汗液和油脂揉进核桃表皮,通过表皮渗透到核桃的里皮,这样反复的吸附、渗透,达到揉亮的程度。

2、揉红阶段:经过长时间的把玩和搓揉,核桃本身的质地会发生变化,水分蒸发、体积缩小、重量略轻、木质也逐渐的坚硬起来。这个时候仔细观察会发现,你手中的宝贝外观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逐渐的变红,这就是要开始上浆的表现,手中的宝贝随着我们把玩时间的推移自然达到由上浆逐步到包浆程度。

3、揉滑揉透阶段:再继续盘,核桃会更加顺手,更加滑,颜色也会由红转为深红甚至几乎黑色,外面也会有透亮的感觉,这也就是挂瓷,有一种瓷器的釉感。此时的核桃就可以称为艺术品了,当然这需要时间的积淀。

4、七分盘,三分刷,每天定时刷核桃,保持核桃的清洁也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