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香榧子的功效与作用

香榧子的功效与作用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55:15

1)香榧子的功效与作用

1、香榧子性味甘、涩、平,归胃、大肠经。功效为杀虫,缓泻。

2、主要作用有:香榧子杀虫作用良好,主要用于治疗蛔虫和绦虫病,较大量应用时,兼有轻泻作用,有利于排除虫体。治蛔虫病可单用10到20粒嚼服,或配使君子、苦楝子等应用。如果治疗绦虫病,可配伍南瓜子、槟榔等同用。最近也有将香榧子制成成药,治疗钩虫病。

3、香榧子与槟榔、贯众、鹤虱共为末制成榧子杀虫丸,治疗蛔虫、绦虫、绦虫、姜片虫等也有较好的效果。

2)香榧子的黑衣能吃吗

1、香榧子外的黑衣也可以吃的,但一般都不吃。

2、香榧的黑衣具有有营养价值,据说可以抗癌,但口感有些差。所以很多人多会用香榧子的果壳把那层黑衣刮掉,也可将果仁按在壳中稍稍往复旋转,果衣即可除尽。

3、另外,香榧子的果壳也不好剥,在这里教给大家一个小窍门。香榧尖的那头有两个突起的小点,称为西施眼,据说是西施发现这个方法的,用大拇指和食指用点力一按,壳就碎了。

3)香榧子功效与禁忌

1、香榧可以促进肠蠕动,香榧中含有大量的脂肪油,每颗香榧的果实中含有51.7%的脂肪油,含量比花生和芝麻中的含量还要高。食用香榧之后,脂肪油伴随香榧进入体内,不仅可以给人体提供大量的能力,还能润肠胃,促进肠胃功能。

2、有消解饥渴的功能,香榧中除了含有脂肪油之外,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每100克香榧子中基本就含有10克蛋白质。通过食用香榧,可以摄入大量的蛋白质,为身体功能补充必要的能量,能够缓解疲劳,让人体感觉精力充沛。

3、有缓解眼睛干涩的功能,香榧中含有大量对眼睛有益的维生素A,可以缓解眼睛干涩、夜盲症等症状。现代的年轻人,经常对着电脑和手机,一天下来,难免对眼睛产生伤害,多吃香榧可以预防眼睛干涩的情况,对眼睛起到保护作用。

4、香榧的食用禁忌,香榧的作,用虽大,但是,却不能多吃,多吃的话,可能会上火,导致咽喉肿痛。同时,还不能和绿豆一起吃,绿豆是凉性食物,香榧是热性,如果两者一起吃的话,会导致拉稀。香榧本身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大便不通、经常便秘的人吃了,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但是,脾胃虚弱的人吃了,容易导致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