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屏多音字组词

屏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8 09:44:27

(1)屏多音字组词

1、屏是一个多音字,有三个读音,拼音分别是 bīng、píng和bǐng。

2、〔屏营〕惶恐;惶惑不知所措。《后汉书·清河孝王庆传》:“夙夜屏营,未知所立”。

3、相关组词:屏蔽、荧屏、屏障、屏迹、屏息、屏幕、围屏、屏弃、屏藩、画屏、屏迹、屏息。

(2)隆的多音字组词

1、隆不是一个多音字,只有一个读音就是 lóng 。

2、德隆望重。成语拼音:dé lóng wàng zhòng。成语解释:犹言德高望重。成语出处:《晋书·会稽文孝王道子传》:“元显因讽礼官下议,称己德隆望重,既录百揆,内外群僚皆应尽敬。”

3、隆刑峻法。成语拼音:lóng xíng jùn fǎ。成语解释:刑法重而严。成语出处:南朝·宋·范晔《后汉书·梁统传》:“议者以为隆刑峻法,非明王急务,施行日久。”

4、才望兼隆。成语拼音:cái wàng jiān lóng。成语解释:才:才学;望:声望,名望;隆:高。才能和威望都很高。成语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75回:“今卿亦须荐一才望兼隆者,代卿为妙。”

(3)把的多音字组词

1、读音[bǎ],组词:把握、把手、火把、把住、把门、车把、把守、把子、把风、把式、把酒、把关、把揽。

2、把,读音[bà],组词:刀把儿、话把儿、茶壶把儿、花把儿。

3、解释

[ bǎ ]

用手握住:把舵|两手把着冲锋枪。

从后面用手托起小孩儿两腿,让他大小便:把尿。

把持;把揽:要信任群众,不要把一切工作都把着不放手。

看守;把守:把大门|把住关口。

紧靠:把墙角儿站着|把着胡同口儿有个小饭馆。

约束住使不裂开:用铁叶子把住裂缝。

车把:那辆车的把折(shé)了。

把东西扎在一起的捆子:草把|秫秸把。

姓。

加在“百、千、万”和“里、丈、顷、斤、个”等量词后头,表示数量近于这个单位数(前头不能再加数词):个把月|百把块钱|斤把重。

指拜把子的关系:把兄|把嫂。

4、[ bà ]

器具上便于用手拿的部分:茶壶把儿|掸子把儿。

花、叶或果实的柄:花把儿|梨把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