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槟榔的危害有哪些

槟榔的危害有哪些

  • 更新时间:2024-04-27 21:18:02

(一)槟榔的危害有哪些

第一,嚼食槟榔,除了使牙齿变黑、磨损、动摇、牙龈萎缩造成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还会导致口腔癌。

第二,槟郎食用过量会产生中毒症状,轻则兴奋、眼神呆滞、全身发抖、走路不稳、行为怪异或粗暴;重则导致急性精神病,包括听幻、自我膨胀、被迫狂想、谵妄乱神等。

第三,槟郎吃久了,牙齿变黑、嘴巴变红,外观相当不雅。 同时随地吐槟榔汁不但污染环境有碍观瞻,吐出槟榔汁中的细菌会随风飘散,吸入大众的肺里。

(二)槟榔的危害与好处

1、吃槟榔的危害:平时经常吃槟榔,对人类的牙齿伤害特别明显,因为槟榔有紫红色的汁液,平时人们经常嚼食,就会对牙齿产生腐蚀,会让人们洁白的牙齿变黑。另外,人们嚼食过槟榔以后,会把残渣直接吐在地上,很难清理,经常会让地上出现一滩滩的“血渍”,会对环境卫生产生不良的影响。

2、吃槟榔的好处:槟榔有独特香气,它可以直接嚼食也可以入药,平时人们食用以后能化痰止咳,也能解酒排毒,更能让人们的精神亢备,能有效缓解疲劳,可以让人们的反应更灵敏。另外槟榔还能驱虫,平时多吃一些可以有效减少寄生虫病发生,这也是人们吃槟榔的重要好处。

(三)软性毒品槟榔的危害

在中国有超过6000万人在津津有味地食用一种致癌物——槟榔,有数据表明 60%的口腔癌患者与嚼槟榔有关,而经常咀嚼加入烟草的槟榔,更是可以导致口腔癌、咽癌和食道癌等疾病的发生。槟榔为何会致癌呢?主要有三个原因。

1、槟榔中的粗纤维容易摩擦口腔黏膜,造成黏膜反复创伤,形成局部慢性损伤,进而导致癌变;

2、槟榔中含有的大量生物碱,会促进上皮细胞凋亡,并且与槟榔一同咀嚼的荖花和石灰也有一定的基因毒性,进而导致癌变;

3、与烟草共同食用更易促进癌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