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关于清明节的故事

关于清明节的故事

  • 更新时间:2024-04-27 19:10:11

(一)关于清明节的故事

1、清明节的传说故事: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介子推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一块肉煮汤让重耳喝了。十九年后,重耳做了晋文公,介子推却背靠柳树死在了山火中,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2、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斗指乙(或太阳黄经达15°)为清明节气,交节时间在公历4月5日前后。

3、这一时节,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游与行清墓祭的好时节。清明祭祖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祭祖节期内。

(二)清明节的习俗的禁忌

1、在扫墓时,除了摆放鲜花外,也可在墓前插几枝新柳,以表达追思之意。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也可在墓地周围栽种几株松柏,这些都是荫庇子孙、辟邪扶正的善举。

2、清明节扫墓、拜祭时,着装以肃穆端庄为宜,最忌鲜艳衣服。当然,新人或添的新丁要穿红衣服,以表达向先祖报喜之意。本命年之人也可在里边穿红。

3、清明节也是迁坟的好日子。但迁坟是大事,事关一个家族的兴衰和子孙富贵,因此要千万慎重。如果迁坟的话,最好不过午时。因为午时一过,阳气渐衰。

4、迁坟前,要给新墓地选好地方,选择视野宽阔、前案后山、山环水抱的生旺之地迁祖坟,这样才能起到富贵绵延、子孙兴旺的效果。同时一定要调好“山向”,以免好的“山向”虚脱,利用不当反而体现不出好墓地的价值。

5、外出游玩时,要在太阳落山前返回。否则阳气退去,阴气见长,体弱多病之人则容易受到阴气袭扰。

6、外出游玩时最好是结伴而行,避开背阴的山沟及荒野之地。如在野外遇到墓地,则要心怀虔诚之心走过,切不可喧哗、吵闹或有其他亵渎之事。

(三)清明节烧纸禁忌

1、纸钱一定要烧干净,间称之为做阳转阴。烧干净之后回家的路上切记不能回头,哪怕有人叫也不能回头。抽烟的各位可以在路上点根烟,家里有孩子的回家到家门口的时候要停留一下,拍打下身体,然后过一会方可进屋。

2、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四)清明节主持词

1、又是一个清明节, 我们站在庄严肃穆的长春解放纪念碑前。

2、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幸福美满的生活,有多少革命先烈长眠于地下。

3、历史不会忘记你们,共和国不会忘记你们,我们更不会忘记你们。

4、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先以先进的科学和灿烂的文化矗立在世界民族的巅峰。

5、而近百年黑暗与屈辱的历史,又将她推向深渊。

6、为了改变这一切,多少仁人志土在苦苦探索与奋斗中含恨而去。

7、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烈士们的鲜血才点亮了中国的天。

8、今天,我们在这里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

9、以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的现实来告慰英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