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关于爱国的名言

关于爱国的名言

  •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9:47

(一)关于爱国的名言

1、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 鲁迅

2、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 吉鸿昌

3、我死国生,我死犹荣,身虽死精神长生,成功成仁,实现大同。 —— 赵博生

4、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 周恩来

5、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 —— 陈毅

(二)关于爱国的诗句有哪些

1、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杜甫《春望》

释义:长安沦陷,国家破碎,只有山河依旧;春天来了,人烟稀少的长安城里草木茂密。感伤国事,不禁涕泪四溅,鸟鸣惊心,徒增离愁别恨。

2、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四》

释义:守边将士,身经百战,铠甲磨穿,壮志不灭,不打败进犯之敌,誓不返回家乡。

3、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李贺《南园十三首·其五》

释义:男子汉大丈夫为什么不腰带武器去收取关山五十州呢?

4、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二》

释义:如果对国家有利,我将不顾生死。难道能因为有祸就躲避、有福就上前迎受吗?

(三)关于爱国的名人名言

1、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 ——《管子·牧民》

2、临患不忘国,忠也.——《左传·昭公元年》

3、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离骚》

4、苟利国家,不求富贵.——《礼记·儒行》

5、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曹植《白马篇》

(四)关于爱国的故事

1、为国捐躯,不只是在战场上才有。那些为使祖国富强起来和恶势力斗争的义士,同样表现了视死如归的精神。清朝末年,发生过一次不成功的改革运动,叫戊戌变法。谭嗣同等六君子就是为变法而死的义士。

2、谭嗣同从小就痛恨外国势力侵略中国,决心为祖国富强而奋斗。他和康有为等人提出变法的主张,却遭到了封建顽固派的激烈反对。谭嗣同看出变法的艰难,对朋友们说:“就是杀身灭族,我也不会改变主张。中国只有闹到新旧两党流 血遍地,才有希望。不然真是要亡国了。”

3、1898年,光绪皇帝决定变法,谭嗣同成了主要助手。不料慈禧太后又发动了政变,囚禁了皇帝,下令逮捕维新人士。康有为等人逃走了。谭嗣同没有跑,他说:“各国的变法,没有不流 血而成功的。现在中国还没有人为变法而流 血,这是国家不能强盛的原因。如果要有人流 血,就从我开始吧!”

4、谭嗣同被捕以后,毫无惧色,在监狱中写诗:“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他被押到刑场受刑前,大声喊着:“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这位笑迎死亡的义士,心里装着祖国。他自动走向死亡,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死,有多大价值。

(五)关于爱国的现代诗

1丶艾青《我爱这片土地》。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就应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2丶叶挺《囚歌》。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呵,给你自由!

我渴望着自由,但也深明白--

人的躯体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我只能期盼着那一天,

地下的火冲腾,

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

我就应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

3丶闻一多《一句话》。

有一句话说出就是祸,

有一句话能点得着火。

别看五千年没有说破,

你猜得透火山的缄默?

说不定是突然着了魔,

突然青天里一个霹雳

爆一声:“咱们的中国!”

这话教我这天怎样说?

你不信铁树开花也可,

那么有一句话你听着:等火山忍不住了缄默,

不要发抖,伸舌头,顿脚,

等到青天里一个霹雳

爆一声:“咱们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