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清明节习俗作文

清明节习俗作文

  • 更新时间:2024-04-28 06:11:27

一 清明节习俗作文

1、“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正如唐代大诗人杜牧的名诗一样,每年的清明都是伴着蒙蒙细雨而至,它给人的感觉总是忧愁的。

2、这不,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伴着蒙蒙细雨到来了。

3、这天早上,又是浓郁的天,徘徊了一会了,感到分外忧愁,仍是不适宜!被爸爸拉去吃了早饭,拿起香纸,扛起锄头扫墓去了。

4、踏着路上的荆棘,顺着泥泞的小路,我们来到了老爷爷、老奶奶的坟前。爸爸把坟四周的杂草除掉之后,我在上面贴黄纸,插上香就离去了。

5、众多亲人的坟前都去过了,我们又冒着小雨,准备去爷爷奶奶的坟前。一路上,花呀,草呀,我无心欣赏;鸟叫声,虫鸣声,我无心聆听,只顾着早些来到坟前。一会儿,我们到了。望着孤零零的坟墓,我不禁满腹忧愁。待爸爸锄完草,贴完纸后,我们又拿出纸钱(清明节习俗作文500字)跪在坟前,将它们全部撒在坟上……

6、雨越下越大,花草被打得东倒西歪,周围一片死气沉沉。此情此景,使我一股思念之情油然而生:想想他们生前对我的关爱,带给我的欢乐,想到他们临终前的遗嘱,我不禁一阵惆怅,顿时泪流满面。此时,爸爸也流泪了。雨势并不减退,我们已经哭成了一个泪人,好久才站起来。

7、这时,我看见了远处火红的杜鹃花。听妈妈说,杜鹃花又称清明花,它之所以在清明时节开放,是因为它是纪念和安抚亡灵的最佳物品。于是,我跑了过去,摘了几束插在爷爷奶奶的坟前,希望他们都能得到安抚……

8、年年都有清明,年年都有不同的忧愁。这忧愁,不是任何人都能感受到的。我向往在这雨中的忧愁,所以我向往清明节的光临!

二 南方清明节吃什么

1、吃青团子: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团子的馅心是用细腻的糖豆沙制成,在包馅时,另放入一小块糖猪油。团坯制好后,将它们入笼蒸熟,出笼时用毛刷将熟菜油均匀地刷在团子的表面,这便大功告成了。青团子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青团子还是江南一带人用来祭祀祖先必备食品,正因为如此,青团子在江南一带的民间食俗中显得格外重要。

2、吃清明螺:清明时节,正是采食螺蛳的最佳时令,因这个时节螺蛳还未繁殖,最为丰满、肥美,故有“清明螺,抵只鹅”之说。螺蛳食法颇多,可与葱、姜、酱油、料酒、白糖同炒;也可煮熟挑出螺肉,可拌、可醉、可糟、可炝,无不适宜。若食法得当,真可称得上“一味螺蛳千般趣,美味佳酿均不及”了。

3、吃馓子:我国南北各地清明节有吃馓子的食俗。“馓子”为一油炸食品,香脆精美,古时叫“寒具”。寒食节禁火寒食的风俗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已不流行,但与这个节日有关的馓子却深受世人的喜爱。现在流行于汉族地区的馓子有南北方的差异:北方馓子大方洒脱,以麦面为主料;南方馓子精巧细致,多以米面为主料。在少数民族地区,馓子的品种繁多,风味各异,尤以维吾尔族、东乡族和纳西族以及宁夏回族的馓子最为有名。

三 清明节优美作文

1、雨,轻轻飘在空中,朦朦胧胧,忽停忽大。雨后空气清新,有些凄凉,望着飘洒的细雨,才更能引得人们心中那种淡淡的哀愁和思念。

2、清明,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日子,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日子。铲除杂草,放上供品,于坟前上香祷祝,燃纸钱金锭,或简单地献上一束鲜花,寄托对先人的怀念。

3、清晨,天湛蓝,像是一枚蓝宝石,刚刚被清水洗透一般。空气中混杂着点草木的味道,我们已站在门口待发。因为不远,我们徒步上山。满地都是春风带下来的花瓣,零零散散,洒洒落落。路旁,杂草丛生,再是一片田,稻谷挺直腰杆,豆子垂在大片叶子上,金黄色的油菜花散发着自己独特的气息,周边的山是那样青,小草也是刚刚苏醒过来的,总觉得刚刚渲染的绿似乎绿得出奇,青翠剔透,宛如翡翠一般。如诗如梦的境界,一切都是那样诱人,一切都令人感到十分惬意!

4、一时间,清明的节奏不再沉重,变得欢快起来,雨停,阳光闪耀在天空中,温暖着我的心灵。天气晴朗又温暖,春景明朗绚丽,生机盎然,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我们几个小孩早已耐不住心中的激动,在小道上玩耍,左一蹦,右一跳,摘上些野花,再一撒。“祖宗们,我来看您们啦!”

5、一座座坟墓已坐落在这片土地上,想必这就是那些长眠于地下的亲人吧。我们一一上去,上面长满了杂草,大人们分头除草添土,我们先把坟墓的周围的草除一除,接着在坟墓上用些小泥块压上黄纸,外公在坟前念念有词,外婆,您在我很小的时候就默默离开了我,让我只记得住您的相貌,我真的好想您,您在天之灵,请您保佑我们全家平安幸福快乐!您安息吧!我想:在此长眠的外婆一定听到了我们的话的,她一定感到欣慰,一定会保佑我们的……有人说,对别人的思念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淡。或许对于至爱亲人的思念恰恰与之相反吧。过了再长的时间,在每次忆起他们音容笑貌时,我的心中总会有些酸酸凉凉的感觉。

6、雨纷纷,欲断魂。有祭扫新坟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声笑语,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让中国这个古老的传统节日——清明。永不停歇,永垂不朽。

四 清明节吃清明果有什么好处

1、清明果的主要成分是糯米和艾草,糯米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成分,食用后有温补强壮的作用,而艾草性温,食用后可以温经祛湿,所以,清明节的时候吃清明果有很好的滋养作用。

2、清明粿,又名青团、菠菠粿(福州)、清明粑(江西)、清明馍馍(四川),蒿子粑(安徽)、艾果等,是中国南方各省汉族特色食品之一。

3、清明粿外皮绿色,多用艾草或鼠鞠草做成,较软,久置后变硬。馅分咸甜等种类,形状有类“元宝形”和圆形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