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清明节日记

清明节日记

  • 更新时间:2024-04-28 07:19:26

(1)清明节日记

1、清明节到了,妈妈放假三天,说要带我去踏青--看油菜花,我欢呼着蹦起来,:“太好了,太好了”。由于疫情不让出门,我在家憋了好久了,这一刻,我如同飞出笼子的小鸟一样快乐。我们开车飞驰在孙牛路上,干净的道路,路两边长出嫩叶的柳树,还有远处一片一片的粉色桃花海洋,一切景物都让我觉着好亲切。我打开车窗,温暖的春风吹拂着我的脸颊,天空都是那么蓝,我眯着眼睛使劲吸了一口空气,“哇”感觉空气都是那么清新芳香……

2、油菜花海呈现在了我的眼前。远远望去,黄澄澄 、金灿灿的一片。妈妈停下车,我迫不及待的要融入花的海洋中。走近一看,它们一簇一簇的昂着头傲立在田间,花瓣大部分都张开着,像一只只金黄色的蝴蝶展翅飞翔,不时引来蜜蜂王子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旁边是一大块麦田。金色的海洋与碧绿的麦田还有远处巍峨的青山,与天空暖暖的太阳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

3、我和妈妈被这美丽的景色,还有油菜花特有的香气给迷住了,我们拍了好多照片,要留住这美好的一刻。

(2)清明节为什么要禁火三日

1、清明节禁火习俗的是从寒食节来的。

2、寒食节,中国传统节日,在夏历冬至后105日,清明节前一二日。是日初为节时,禁烟火,只吃冷食。并在后世的发展中逐渐增加了祭扫、踏青、秋千、蹴鞠、牵勾、斗鸡等风俗,寒食节前后绵延两千余年,曾被称为中国民间第一大祭日。寒食节是汉族传统节日中唯一以饮食习俗来命名的节日。

3、寒食节起源,据史籍记载: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为躲避祸乱而流亡他国长达十九年,大臣介子推始终追随左右、不离不弃;甚至“割股啖君”。重耳励精图治,成为一代名君“晋文公”。但介子推不求利禄,与母亲归隐绵山,晋文公为了迫其出山相见而下令放火烧山,介子推坚决不出山、最终被火焚而死。晋文公感念忠臣之志,将其葬于绵山,修祠立庙,并下令在介子推死难之日禁火寒食,以寄哀思,这就是“寒食节”的由来。

4、清初汤若望历法改革以前,清明节定在寒食节两日之后;汤氏改革后,寒食节定在清明节之前一日。现代二十四节气的定法沿袭汤氏,因此寒食节就在清明节前一日。

5、从春秋时期至今,寒食节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故事发生地中国山西将寒食节定为清明前一天,这一天吃冷食、祭祀、踏青等习俗也一直流传下来并为全国所接受。伴随着岁月的流逝,寒食节静静地融入了清明节,寒食所代表的人们对忠诚、廉洁、政治清明的赞许,是千年如一的。

(3)国家为什么会设清明节

1、对于中国人,清明祭祀先人也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虽然有些风俗有些糟粕(例如烧纸钱不利于环境),但这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代替,而不能成为抛弃这部分文化的理由,而且,清明风俗习惯所包含的崇尚崇高的精神意义,对于弘扬我们民族自强不息、正义、奋发,都具有长久的历史意义。

2、将清明设为法定假日,其意义不仅仅是人们多了一天休息日,或者有利于人们进行祭祀活动,最重要的是有利于将这部分民族文化传承下去,而且通过这个节日,保持一种精神,那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精华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