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台湾风味卤肉的做法

台湾风味卤肉的做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34:06

1)台湾风味卤肉的做法

1、食材:梅花肉700g,豆干300g,蒜头4~5瓣,橄榄油适量,糖2小匙,八角2个,海盐1/2小匙,酱油(炒肉)2大匙,酱油(炖煮)50ml。

2、猪肉切大块、豆干切块、蒜头切末,备用。取铸铁锅中倒入少许橄榄油、蒜末,将蒜末炒香。

3、放入提前准备好的猪肉块,翻炒至肉色变白就可以了。

4、加入2大匙酱油,翻炒至猪肉上了酱色之后再加入豆干翻炒数回。

5、加入清水(水量盖过食材再多一些)、酱油、糖、八角、少许海盐,拌匀。

6、沸腾后盖上锅盖,转小火炖煮约1个小时后关火,再焖约20分即完成。

2)酸菜炒卤肉的做法

1、材料:五花肉200克、老抽、鱼露、冰糖、十三香、黄酒、泡酸菜适量、蒜蓉、辣椒丝。

2、泡酸菜洗干净,切小块。

3、五花肉洗净,切成1寸左右的长方块。

4、炒锅烧热下油,下蒜蓉、辣椒丝煸炒出香味,下酸菜翻炒,加入适量糖炒匀,盛起备用。

5、炒锅烧热,下适量油,烧至五成热,投入糖,黄酒、老抽翻炒拌匀成酱色,推入肉块,炒至断红,皮紧缩,加入十三香,鱼露炒匀成酱红色。

6、加入水,淹没肉块,盖盖大火烧开,改小火焖至卤汁浓稠肉酥透,下泡酸菜,再焖5分钟,盛起即可。

3)做卤肉的方法

1、食材:五花肉 500g、桂皮 适量、姜 适量、八角 适量、葱 适量、生抽 适量、老抽 适量、黄豆酱 适量、冰糖 适量、啤酒 一瓶、水 一碗、干辣椒 适量。

2、首先,需要将五花肉放置锅中,小火煎,肉微黄即可。

3、加入葱姜桂皮八角干辣椒生抽老抽等等辅料。

4、加完大料以后,再添加一瓶啤酒和一碗清水。

5、在猪肉的时候,可以煮几个鸡蛋放入锅中炖一下,鸡蛋会很有味道。

6、炖肉的时候等水煮开之后,开小火慢炖半个小时即可。

4)卤肉的保存技巧

1、及时将卤水清理干净。

每次在卤好肉质是,卤水中就会出现大量的残渣。当残渣过多时容易滋生出大量细菌,使整个卤水出发酸问题。大家在把香料捞出后,还需要用过滤勺将剩余的肉质残渣捞出来,使整个卤水保持干净状态。对于油脂类的杂志等,需要用勺子撇出。最后等到温度降下来时,再用保鲜膜将桶口封住,放在阴凉通风处,避免卤水接触到细菌以及受潮等。

2、按时杀菌。

杀菌是保存卤水最好的方式之一,通常按时杀菌可以及时使卤水保持正常状态。然而对于杀菌的时间也并非固定,需要根据温度的变化,烧卤水的频次也要适当变化。如冬季的气温比较低,可以每三天一次或者一周两次烧水杀菌。而夏天的温度比较高,更容易滋生细菌,这时需要每天至少烧开一次。注意开火煮卤水时需要用到小火慢煮,大火容易导致水分快速蒸发,改变卤水的味道。

3、接触卤水的器皿保持干净卫生。

除了预防卤水中的出现细菌之外,对于所接触的器皿等也需要预防细菌出现。有些朋友为了方便,把刚从油锅中用过的勺子放到卤水中,这样就容易导致细菌出现。因此在使用其他器皿接触卤水中除了清洗干净之外,还要及时把上面的水分擦干净再去接触卤水。除非必要情况,否则不建议大家经常打开卤水的保鲜膜,预防空气接触等。

卤水的味道决定了卤出的肉质口感,因此除了注意保存卤水之外,还要注意及时了解味道是否发生了改变。特别是对于卤猪头肉之类的食物,含有的脂肪较多,更容易改变卤水味道。这是可以用筷子蘸些卤水品尝,针对缺少的香料适当添加,避免味道出现变化。

5)自己家做卤肉的步骤

1、准备一陶罐。制作卤肉不可用金属容器,要用陶罐类熬煮卤肉,要卤制的肉先做焯水处理。

2、加入卤水淹没肉,再加酱油(先不要多,看看肉的颜色而定,主要是起调色作用),半斤清油(油一定要加的,不然卤出的肉就像水煮),盐适量,把卤药袋放进去,大火煮沸后,小火煮出味。

3、因为药里有烂肉的成分,所以不可狠煮,如牛肉1小时就够了,其他肉时间可以短些。用筷子扎肉,若肉烂了,捞出就可享用了。(记住要滚锅把肉捞完后再离火,凉锅捞容易坏汤)。

4、一副药可以卤很多次,一直到感觉没味了或者药味淡了就把老的药袋捞出换一副新药(注意换药不能换汤)。一年煮几次肉3-5年都不用换汤,越老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