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最简单的清明节手抄报内容

最简单的清明节手抄报内容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55:19

(一)最简单的清明节手抄报内容

1、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2、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清明节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扫墓,即为“墓祭”,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春秋二祭,古已有之。清明节历史悠久,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据现代人类学、考古学的研究成果,人类最原始的两种信仰,一是天地信仰,二是祖先信仰。据考古发掘,广东英德青塘遗址发现了万年前的墓葬,是中国年代最早的可确认葬式的墓葬,表明上古先民在万年前已具有明确的有意识墓葬行为与礼俗观念。“墓祭”礼俗有着久远的历史源头,清明“墓祭”是传统春季节俗的综合与升华。上古干支历法的制定为节日形成提供了前决条件,祖先信仰与祭祀文化是清明祭祖礼俗形成的重要因素。清明节俗丰富,归纳起来是两大节令传统:一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二是踏青郊游、亲近自然。清明节不仅有祭扫、缅怀、追思的主题,也有踏青郊游、愉悦身心的主题,“天人合一”传统理念在清明节中得到了生动体现。经历史发展,清明节在唐宋时期融汇了寒食节与上巳节的习俗,杂糅了多地多种民俗为一体,具有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

(二)清明节纪念抗疫英烈的诗歌

1、献给抗疫烈士(梧桐山客)

他倒下扶起一群,

暂时的暂时离开。

代等到山花烂漫,

他依然在丛中笑。

2、鹧鸪天·点亮心灯(李艳芳)

今盼上元月更明,皆因楚地最关情。

久闻城中双江汇,更晓楼前一鹤声。

思过往,点心灯。泱泱大国志成城。

我今持笔击文鼓,为感诸君大爱行。

(三)中国清明节吃什么传统食物

1、青团子:在我国江南地区,清明节有吃青团子的习惯。一般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细腻的豆沙馅儿或者莲蓉,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

2、馓子:我国南北各地清明节有吃馓子的食俗。“馓子”为一油炸食品,香脆精美,古时叫“寒具”北方馓子以麦面为主料,南方馓子多以米面为主料。

3、艾粄:是清明粄中其中的一种,是一种美味的特色传统小吃,属于客家菜。用粘米粉、糯米粉、艾草等做成,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药用保健功能。

4、乌稔饭:乌稔饭又名乌米饭,每年三月初三,畲族人家家户户煮“乌稔饭”,并馈赠汉族的亲戚朋友,久而久之,当地的汉族人民也有了清明时食“乌稔饭”的习俗。

5、薄饼:薄饼是广东潮州、福建福州地区传统的特色名点,也是清明节的节日食品,每逢清明节的早上上山祭祖,祭完祖回家之后, 人们都会用薄饼作为午餐。

(四)关于清明节文明祭扫的倡议句

清明上坟莫烧纸,栽花种树祭故人。

清明时节祭祖坟,鲜花百绫告天灵。

鲜花献故人,植树绿祖坟。

节日上坟烧纸钱,烧毁森林多危险。

祭祖宗多怀念做孝子,爱子孙保环境好老子。

真情服务,温暖万家。

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

文明祭祀、扮靓家园。

上坟不烧纸,植树寄哀思。

清明时节寄亲人,默哀三分告亡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