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和田玉的保养方法

和田玉的保养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3:59

(1)和田玉的保养方法

1、首先,新购回的和田玉,放入干净的清水中浸泡3小时左右,用软毛刷刷洗干净,然后放入60℃左右的热水中,让它和热水慢慢冷却,如此重复三次,可将和田玉的毛孔打开,将里面的污垢清理干净。这样的操作在日后的佩戴过程中,最好每3~6个月进行一次,夏季出汗较多,最好1~2个月进行一次。

2、其次,经常佩戴或把玩的和田玉,不要接触化学洗涤剂和香水,如果是灰尘需要清洗,可以用干净柔软的棉布蘸温水拭擦,如果沾上了油污或者不好去掉的污渍,可以用软毛刷蘸淡肥皂水处理。佩戴和田玉挂件时,不要接触过热、过油、过脏和过汗的环境,洗菜做饭时最好不带。

3、最后,暂时不佩戴和把玩的和田玉,可以按照上面的方法,清洗干净,涂上专业的和田玉保养液,干净柔软的棉布包起来保存。千万不要放直接放入过硬的盒子内,也不要和过硬的其他饰品放在一起,以免发生碰撞和摩擦,避免改变和田玉的内部结构和出现暗裂纹。

(2)和田玉的玉料分类

1、山料:没有风化面表皮的或风化层很薄的玉石荒料,多为从矿山露头或掌子面上开采的原生矿石,又称山玉,碴子玉、古代叫“宝盖玉”,指的是产于很高的新疆地区雪山上的原生玉矿。

2、山流水:山流水是和田玉山流水料,价值好于山料,仅次于籽料。产自高海拔的和田玉山料原生矿受到自然因素滚落至冰山脚下,受自然剥蚀及泥石流、雨水和冰川的冲蚀搬运、冲刷,就变成了山流水料,新疆本地人戏称“山流水料是籽料的妈妈”。

3、子料:子料,也称为“籽料”、“仔料”、“子玉”。子料是在河中天然形成的卵石形玉料,外有籽皮。经过自然的长期风化剥解为大小不等的碎块,崩落在山坡上,再经雨水冲刷流入河中。待秋季河水干涸,在河床中采集的玉块称为籽料。

4、戈壁料:和田玉戈壁料是和田玉产状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要产于新疆南疆的戈壁滩之上,是原生矿石经风化崩落并长期暴露于地表,并与风沙雨水长期作用而成。戈壁料的润泽度和质地明显好于山料,而且和田玉中可以与籽料媲美的就是戈壁料。

(3)新疆采集和田玉的方法

1、拣玉与捞玉。这主要是古代人采玉用的办法。故名思意就是在浅水河道和河滩中拣玉石、捞玉石。这种采玉方式受季节的制约,适用于秋季和春季。昆仑山中多条河流,夏天,冰雪融化,河水涨,不好捞捡。秋季气温下降,河水渐落,新疆和田玉玉石显露,人们易于发现,而且这时候不会太冷,人们可以入水。冬天时天气寒冷,河水冻冰,玉石不易发现,也难以拾捞,因此,冬季一般不采玉。到了春季,冰雪融化,玉石复露出,又成为拣玉和捞玉的好季节。

2、挖玉。离开河床在河谷阶地、干滩、古河道和山前冲积洪积扇上的砾石层中挖寻,称为挖玉。近代科技越发达,早已不用捡玉和挖玉。话说能在和田等河流中能看到的新疆和田玉早就被人捡捞光了。现在的人们,推测到哪里有玉,当然这要有可靠的消息,就准备好挖掘机上前线了。通常这些地方的玉也是由流水带来的,但早已离开河道,砾石层之上早已有或多或少的沙土覆盖。故挖玉的劳动很艰巨,成本也高,因长时间局限下一块地方,获取率很低,这也是最近新疆和田玉越来越贵的原因之一。

3、攻玉。“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最熟悉的应该是这个“攻玉”,这里是代表雕刻加工的意思。但是在古代,还有另外一个意思就是指开采玉,即开采原生玉矿。在《史记》中就有记载其山多玉石,在《汉书》中有莎车国有铁山,出青玉。这说明汉代已知山上有玉,已开采山玉了,足以说明开采山玉历史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