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粗纤维食品有哪些

粗纤维食品有哪些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0:06

①粗纤维食品有哪些

1、粗纤维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纤维2克以上的食物:杂粮玉米、小米、高粮、荞麦、燕麦、木薯、番薯、竹薯、黄豆、青豆、绿豆、赤豆、豌豆、豇豆、蚕豆。

2、蔬菜类有:黄豆芽、芹菜、韭菜、大蒜苗、黄花菜、香椿、青椒、毛豆、茭白、竹笋、鞭笋、芦笋、洋葱、芥菜、牛皮核桃、花生、木耳、蘑菇、香菇、玉米片、茄子、海带、紫菜、发菜、海藻、琼脂等。

3、水果类有:苹果、梨、葡萄、杏、柿、山楂、草莓、果脯、杏干、梅干、橄榄、红枣、粟子。

②雨水节气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

1、勿过早减外衣。“燥寒冻肉,湿寒入骨。”由于春气涌动,身体偏热的人从感觉上欲减外衣。体热外泄,湿寒交换于内入骨,易伤骨关节致病。 年老体弱者勿用冷水。按中国五行学说,水对应肾,肾主骨。

2、雨水时节年老体弱者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入关节,又无充足的阳气驱寒于外,湿寒滞留于手,指易酸痛,重则变形;湿寒滞留于头,头易疼痛。

3、洗头及时吹干。洗头之后应及时用热风机吹干。否则,水湿留于发际中变凉,“同气相求”使湿寒聚于头,由表及里深入颅内,导致头痛。如毛发未干又被冷风吹过,易出现“偏头风”之症。

4、 吃食物以平性为宜。今年“倒春寒”容易使人内脏郁热壅阻,因此不易吃燥热食物“火上浇油”。郁热令人“贪凉”,过于食凉,又会“同气相求”使湿寒伤及脏腑,引起胃寒、胃凉、腹泻之类的失衡症状。所以,饮食保持中庸,吃热饭热菜,但不吃慎吃辣椒、不喝少喝白酒等性温、性热的食物为宜。

③低热量食物有哪些

1、蔬菜

蔬菜的脂肪少、糖分少、膳食纤维素丰富,因而热量较低。如,每100克的黄瓜只有15大卡左右,每100克的芹菜热量约12大卡。蔬菜中膳食纤维素能在腹中停留较长时间,饱腹感强,减肥效果好。

2、水果

水果,顾名思义,就是水分较多的果实。水果中80%~90%是水分。水是没有热量的,因此,水果的热量自然是低。水果的热量来自水果中的糖分。水果糖分越多,水果的热量也就越高。需要控制体重和减肥的人群,应当尽量挑选糖分低的水果来吃。

3、不含糖或少糖饮品

不含糖的饮品,如矿泉水、不加糖的黑咖啡、茶水等,其大部分都是水,热量定不会高到哪里去。而且黑咖啡、茶水中含有咖啡因,能够促进代谢,提高脂肪燃烧效率,具有较好的减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