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作的多音字组词

作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1:24

(1)作的多音字组词

1、“作”有两个读音,分别为“zuō”和“zuò”,表示从事某种活动,也做假装,装出的意思。

2、作“zuō”:旧时手工业制造加工的场所。例如:

(1)作坊“zuōfang”:从事手工制造加工的工场。也称"作场"、"坊"、"房"、"作"等。古代有官府作坊及民间作坊之分。从事手工业生产的场所。

(2)作弄“zuōnòng”:故意开玩笑,使人为难。

3、作“zuò”:起,兴起,现在起;从事,做工;举行,进行;干出,做出,表现出,制造出;当成,充当;创造。例如:

(1)自作自受“zìzuòzìshòu”:自己做的事情带来的后果自己承担。含贬义。

(2)作者“zuòzhě”:文章的写作者;艺术品的创造者。

(3)作证“zuòzhèng”:当证人;提供证据。

(4)作揖“zuòyī”:中国传统行礼的一种形式。两手抱掌前推,身子略弯,表示向人敬礼。

(5)作用“zuòyòng”:对人或事物产生影响。

(2)蔓多音字组词

1、蔓[màn]的组词:蔓延,枝蔓,滋蔓,条蔓,枝蔓,蔓蔓,香蔓,青蔓,蔓生,云蔓,蔓衍,野蔓,柔蔓,枯蔓,弥蔓,牵蔓,根蔓。

2、蔓[wàn]的组词:藤蔓,瓜蔓,压蔓,瓜蔓,瓜蔓水,抱蔓摘瓜,黄台瓜蔓。

3、蔓[mán]的组词:蔓菁,蔓菁散。

(3)哄多音字组词

1、哄多音字组词:

(1)hōng:欺哄、哄骗、哄弄、蒙哄、瞒哄

(2)hǒng:哄动、哄然、哄抬、哄笑、哄传

(3)hòng:起哄、哄场、搅哄、诱哄

2、哄多音字组词意思:

(1)哄,读音[hōng],动词时的意思:许多人同时发声。

(2)哄,读音[hōng],象声词时的意思:形容许多人大声笑或喧哗声。

(3)哄,读音[hǒng],动词时的意思:欺骗,说假话骗人。

(4)哄,读音[hòng],名词时的意思:吵闹;搅扰;喧嚣;开玩笑。

(4)难的多音字组词

1、难nán:难题、艰难、为难、难堪、难事、难缠等。

2、难nàn:责难、逃难、落难、患难、罹难等。

3、[nán],不容易,做起来费事:难堪。难题。难以。难于。困难。畏难。急人之难。不大可能办到,使人感到困难:难倒(dǎo)。难道。难能可贵,不好:难听。难看。

4、[nàn],灾祸,困苦:难民。灾难。遇难。逃难。殉难。患难。遭难。避难。排扰解难。仇怨:排难解纷。诘责,质问:发难。非难。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