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事业单位考试与公务员考试的区别

事业单位考试与公务员考试的区别

  • 更新时间:2024-04-27 13:34:19

(1)事业单位考试与公务员考试的区别

1、发起考试的机构一样。公务员考试分为国考和省考。国考发起的机构是中组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省考发起的是省、市委组织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事业单位考试发起的是各用人单位人力资源保障部门。

2、考试笔试组织实施的机构不一样。公务员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务员管理司,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所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考试中心或公务员管理局。事业单位是用人单位委托省级和地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所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考试中心命题和组织。

3、举办的时间不一样。公务员考试是每年一次,全国招考。事业单位没有全国招考,一般是全市或者是县级统一招考,单位发公告招考。

4、两者报名方法的不同。公务员考试涉及到全国所以一般都是网络报名。事业单位如果是大规模考试会采取网上报名,小规模的有时采取现场报名。

5、笔试科目的不一样。公务员笔试国家只考行测、申论,个别的可能会有公基和专业课。事业单位考试一般考行测、申论或行测、申论与写作、专业测试。

6、分数计算方法不同。公务员考试会设置总分最低线,个别设置单科最低线。事业单位考试笔试以及面试各占一半,一般没有最低分数线。

7、编制的不同。公务员主要是管理人才。事业单位主要是专业人才。公务员是行政编制而事业单位是事业编制。

(2)公务员考试可以带计算器吗

1、公务员考试不可以带计算器、空白草稿纸等物品。

2、一般在公务员笔试时只可以带要求的文具用品,其余用品都需要上交到监考老师那里的。

3、公务员考试一般可以带铅笔、水笔、橡皮、尺子、准考证、身份证,另外还可以带直尺、量角器和垫板。

(3)下面公务员考试应该注意什么?下面给大家带来几点方法

理论课题。公务员考试在很多时候,主要的是理论课题,可是很考生喜欢的做些专业课题,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事情,因为公务员考试需要循序渐进,按照步骤来,如果先做专业题,那么后面的问题就麻烦了。

利用时间。公务员考试的人学会利用时间,千万不要把时间浪费掉,特别是最后一个月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考试的一些难点,把其他的事情全部的忘掉,集中注意力进行公务员考试。

抓住重点。公务员考试我们要抓住重点,特别是前几年的一些考试题目,我们要全部的统计一些,看一下里面有没有什么规律可言,如果有一些命题出现比较多,那么就要引起注意了。

学会划重点。公务员考试一定要学会划重点,这是一个关键的学习要点,因为公务员考试的内容十分庞杂,所以我们必须把重点信息全部的总结出来这样才可以,很好的进行重点学习。

时事新闻。时事新闻十分重要,因为根据我的经验来说,每一年的公务员考试,最近几个月的国家大政方针都会有所体现,因此公务员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情况。

培训班。参加一些培训班是很有必要的事情,但是我们一定要搞清楚,哪里的老师是纯属老师,还是一些有实际考试成功的人,因为理论知识,永远没有实践经验来的重要。

咨询经验。我们在参加考试考试之前,一定要多找一些有经验的人咨询,因为这是一个很关键的事情,我当年就咨询过几个有过考试经验的人,他们的建议对我很有帮助,考试的时候,真正的帮到了我。大家一定要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