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刀切双色馒头的做法

刀切双色馒头的做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18:50

(一)刀切双色馒头的做法

1、用料:面粉200克、酵母粉2克、牛奶100克、红曲粉2克、食用油少许。

2、酵母粉先与牛奶混合,静置10分钟发挥活性,酵母牛奶水倒入在面粉中,用筷子搅拌成絮状,然后再将其分成2份同等量的面团;

3、在一份面团中加入红曲粉,揉成一个光滑的红色面团,同时另外一个面团也需要揉好,两个面团分别用保鲜膜覆盖,放在比较温暖的地方发酵;

4、差不多1个小时的时间,待两个面团分别发酵至原来的2倍大,将面团取出来在案板上,分别揉搓排气,先取白色面团,用擀面杖擀成薄薄的长方形面片;

5、在上面撒少许的水,红色面团也擀成与白色面片一般大小的长方形,将白色面片盖在红色面片上,将其从一头开始卷起,切成大小一致的面剂子;

6、稍微整形,二次发酵20分钟,在锅中添上水,待将水烧开后,隔水放入馒头胚子,蒸15分钟,关火后虚蒸5分钟,出锅。

(二)鸽子馒头的做法

1、用40度左右的温水活成酵母水。

2、白面加入酵母水和牛奶,然后把面盖上薄膜,发酵40分钟左右,发酵好的面成蜂窝状。

3、把发好的面再揉一下排气,面揉的表面光滑了即可,所以鸽子成淡紫色。

4、把排过气的面擀成长圆柱的形状。

5、把面柱做成一个小鸽子。

6、把圆柱尾端的面按扁,做成小鸽子的尾巴,并用刀背按上花纹。

7、把鸽子的头部按上两颗红豆作为鸽子的眼睛,把鸽子的嘴巴捏尖一点。

8、小鸽子做好后,再醒10分钟,然后上锅蒸20分钟左右,蒸好后闷5分钟左右,然后再掀锅盖即可。

(三)砍刀馒头的做法

1、白糖用温开水化开备用,待凉至不烫手后,把酵母倒进糖水里化开。

2、面粉和少许盐混合,淋入酵母水,用筷子搅拌成絮状后揉成团即可。

3、面团比较干不易操作,可在揉成团后静置10分钟后接着揉3-5分钟,再静置5分钟。

4、最后把面团揉成光滑不粘手的面团。

5、揉好的面团搓成棍状后切成均匀的小块。

6、把馒头坯移到铺了玉米叶的蒸锅中,合上盖进行发酵。

7、大约一小时左右,馒头坯发大至1.5倍左右,用手掂起感觉很轻盈就表示发酵到位。

8、锅里放冷水,中火蒸15-20分钟左右即可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