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正月十五元宵节要吃什么

正月十五元宵节要吃什么

  • 更新时间:2024-04-28 04:16:20

一)正月十五元宵节要吃什么

1、汤圆,过元宵,怎么少得了汤圆呢。南方人喜吃汤圆,主要是为了祈求全家团团圆圆。现在的人,吃汤圆也就是去超市买包汤圆回家煮一下,然后大家一起吃吃。真正亲手去做的汤圆的已经很少了。但是,元宵吃汤圆这个惯例还保存了下来。水煮汤圆是最简单的做法,也是最健康的一种吃法。

2、吃饺子,在元宵,南方人喜吃饺子,而北方人有吃饺子的习惯,如河南。所以,饺子也是元宵经常吃的一种食物。饺子,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食物,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当然,饺子不是元宵节独有的食物了。

3、豆面团,除了汤圆、饺子,还有豆面团这种食物,也是元宵节受欢迎的一种食物。尤其是昆明人特爱吃。其做法就是将豆炒熟后磨面,团成丸子后用水煮熟就可以了,而且吃起来口感不错。

4、吃生菜,也许很多人都说,平时也经常吃,这个元宵节有什么关系。其实,元宵吃生菜是广东人喜欢的,生菜拌以糕饼煮是一种不错的食物,同时也表达了人们对节庆也图一个好兆头。从生菜的名字来说,可以谐音为生财,因此生菜是象征富贵吉祥的吉祥之物。

5、喝元宵茶,喝元宵茶是陕西一些地方的风俗,就是在热汤面中放进各种菜和水果。这种元宵茶营养丰富,有助于人们缓解人们在春节多食肉食等问题。

二)正月十五门口为什么点红蜡烛

1、传说在很久以前,凶禽猛兽很多,四处伤害人和牲畜,人们就组织起来去打它们, 有一只神鸟困为迷路而降落人间,却意外的被不知情的猎人给射死了。天帝知道后十分震怒,立即传旨,下令让天兵于正月十五日到人间放火,把人间的人畜财产通通烧死。

2、 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无辜受难,就冒着生命的危险,偷偷驾着祥云来到人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众人听说了这个消息,有如头上响了一个焦雷。吓得不知如何是好,过了好久,才有个老人家想出个法子,他说:「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这三天,每户人家都在家门口放点着的蜡烛。这样一来,天帝就会以为人们都被烧死了」。

3、大家听了都点头称 是,便分头准备去了。到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发觉人间一片红光,响声震天,连续三个夜晚都是如此,以为是大火燃烧的火焰,以中大快。人们就这样保住了自己的生命及财产。为了纪念这次成功,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点蜡烛、悬挂灯笼,放烟火来纪念这个日子。

三)正月十五的来历

1、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之子刘盈登基为汉惠帝,但其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吕后便独揽朝政,朝中老臣、刘氏宗室都敢怒不敢言。吕后死后,诸吕惶惶不安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于是,秘密共谋作乱之事。

2、此事被刘氏宗室齐王刘囊得知,立即与开国老臣周勃、陈平联系,最终平定“诸吕之乱”后,刘恒登基为汉文帝,为纪念“诸吕之乱”的平息不易,就将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共同庆祝。元宵节便由此而来。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

四)关于正月十五夜景的作文

“哧——”“嘭!啪啦啪啦——”“啪啦啦——”五彩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欢乐的人群在街头涌动,石浦的金山路成了欢腾的海洋。

噢,原来人们正在欢度元宵呢!

瞧,夜空中的烟花争奇斗艳:有的像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直冲云霄,在空中慢慢舒展开那艳丽的花瓣;有的像一支支火箭射入夜空,逐渐变小,最后不见了踪影;还有的像一团火焰升入高空,突然炸开后变成一串串小火苗,最终消失在美丽的夜空中……快看,这儿开了朵金菊,那儿又绽出了几簇银桂,不远处还有几朵红牡丹在竞相比美……黑蒙蒙的夜空顿时化作四季常盛的百花园,看得人眼花缭乱,心醉神迷……

夜空中的烟花美,地上的鱼灯也美!此时,五彩斑斓的鱼灯亮起来了,它们一定是在跟烟花比美吧!瞧,这只“龙虾”活灵活现的,它身穿大红袍,趾高气扬地昂着头,让人忍不住驻足观赏;那条“大黄鱼”也不示弱,扬着头,翘着尾,一双大眼睛凝视前方,好像在跳着节日的舞蹈……赏鱼灯的人看着,笑着,谈着。我就像鱼儿一样在鱼灯中穿梭着,仿佛自己就徜徉在海洋里,有各种各样的鱼儿相伴……

正当我陶醉在灯海中时,前方传来了阵阵锣鼓声,原来是舞龙队来了!人群顿时沸腾了,人们像波浪似的涌了过去,把龙灯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起来。金光闪闪的龙在人们的头顶盘旋着,在人的海洋上欢腾着。龙头神气十足地左右摇摆,追逐着它眼前的那颗大红球。龙身下可热闹了,有的人钻龙肚,有的人摸龙须,都是为了祈求平安。有的孩子够不着,干脆骑到了大人的背上、肩上。这时,我也按捺不住了,使劲地往上跳啊跳,希望能摸到龙须,好让自己也沾点好运。

舞龙队的表演还没结束,马灯队、抬阁队和十二生肖表演队的表演就开始了,真令人目不暇接。

元宵夜真令人难忘啊!

五)正月十五禁忌有什么

1、正月十五这天要少吃荤腥油腻的东西,因为元宵节这天家家户户吃元宵,元宵本身就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再多吃荤腥,难免肠胃受不了。

2、小孩子哭哭闹闹,家人之间闹矛盾,会给家里人带来霉气。

3、米缸不要见底,新的一年才能丰收。

4、忌讳杀生,也忌讳借钱给别人等等禁忌。

5、甚至还有不能洗头,不要弄破衣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