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历史  > 东汉末年三曹七子分别指哪些人

东汉末年三曹七子分别指哪些人

  •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9:24

(一)东汉末年三曹七子分别指哪些人

1、三曹:指汉魏间曹操与其子曹丕、曹植,政治地位和文学成就对当时很有影响,后人合称之为“三曹”;

2、七子:建安年间,七位文学家,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始于曹丕所著《典论·论文》,这七人大体上代表了建安时期除曹氏父子而外的优秀作者,得到后世普遍承认。

3、七子中,孔融与曹操政见,其余六子身受过汉末离乱之苦后投奔曹操,多视曹操为知己,他们的诗与曹氏父子有许多共同之处。因建安七子曾同居魏都邺中,又号“邺中七子”。

(二)东汉末年为什么出现军阀割据

1、导致东汉末年军阀大混战的直接原因是政治腐败,东汉豪强地主政治上世代做公卿大官,把持中央和地方大权,拥有推举官吏的权力,横行乡里,无恶不作;经济上占有大量土地人口,役使大量奴仆,生活奢侈,形成自成一体的田庄,东汉豪强地主势力的发展为军阀混战提供了社会基础。

2、东汉末黄巾大起义,豪强地主纷纷组织武装,修筑坞壁,镇压黄巾,乘机扩展势力,他们是地方上的实力派,割据一方的州牧郡守如果得不到这些豪强的支持,就很难立足,像刘备”依靠荆州地主集团入川,又得刘璋旧部东州地主集团和益州地主集团的支持才建立蜀汉。

(三)顾城的诗歌

1、你不愿意种你说,我不愿看一点点凋落的,为了避免结束,你避免了开始。

《避免》

2、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门前》

3、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一代人》

4、你, 一会看我, 一会看云。 我觉得, 你看我时很远, 你看云时很近。

《远和近》

5、我需要,最狂的风,和最静的海。

《世界和我·第八个早晨》

6、一切都明明白白,但我们仍匆匆错过,因为你相信命运,因为我怀疑生活。

《错过》

7、你应该是一场梦, 我应该是一阵风。

《你和我》

8、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早晨,阳光照在草上。我们站着,扶着自己的门窗,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门前》

9、小巷 又弯又长 没有门 没有窗 我拿把旧钥匙 敲着厚厚的墙

《小巷》

10、执者失之。我想当一个诗人的时候,我就失去了诗,我想当一个人的时候,我就失去了我自 己。在你什么也不想要的时候,一切如期而来。

《执者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