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会计科目有哪些

会计科目有哪些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1:25

(一)会计科目有哪些

1、资产类科目:按资产的流动性分为反映流动资产的科目和反映非流动资产的科目。

2、负债类科目:按负债的偿还期限分为反映流动负债的科目和反映长期负债的科目。

3、共同类科目:共同类科目的特点是需要从其期末余额所在方向界定其性质。

4、所有者权益类科目:按权益的形成和性质可分为反映资本的科目和反映留存收益的科目。

5、成本类科目:包括“生产成本”,“劳务成本”,“制造费用”等科目。

6、损益类科目:分为收入性科目和费用支出性科目。收入性科目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等科目。费用支出性科目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支出”,“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所得税费用”等科目。

(二)差旅费属于什么会计科目

1、差旅费按照发生差旅费的部门不同,可以分别计入管理费用、销售费用或者研发支出。比如销售人员的差旅费属于营业费用,主要用于核算销售或营销部门为销售产品、市场推广等发生的差旅费。生产人员的差旅费用属于制造费用,制造型企业产品加工过程中,有一个环节需要委外加工,但是企业又不放心受托加工方的质量控制,决定安排生产技术人员到受托方生产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现场质量控制发生的差旅费。管理人员的差旅费属于管理费用,主要用于核算管理部门或后勤部门人员出差发生的费用。

2、差旅费是指出差期间因办理公务而产生的交通费、住宿费和公杂费等各项费用。差旅费是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支出项目。

(三)运费属于什么会计科目

运输费根据情况不同,计入不同科目:

1、若为销售的运费,将其计入销售费用:

借:销售费用-运费

贷:银行存款

2、若作为购买的资产费用,可以将其计入资产成本:

(1)若为购买固定资产产生运费,则:

借:固定资产(此处的金额包含固定资产购买金额及运费)

贷:银行存款

(2)若为购买存货产生运费,则:

借:原材料/库存商品(此处的金额包含购买存货的运费)

贷:银行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