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着多音字组词和拼音

着多音字组词和拼音

  •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9:14

Ⅰ.着多音字组词和拼音

1、着多音字组词 :

(1)穿着、着急、跟着、刻着、沉着、着迷、接着、着落、执着、尽着。

(2)挨着、着火点、歪打正着、犯得着、可着、着哩、着意、着魔、附着。

(3)着笔、失着、着色、无着、绝着、合得着、来着、着数、着实、为着。

(4)支着儿、哭丧着脸、着力、着眼、着重、着想、该着、着呢、着陆。

2、着拼音:

(1)zhāo (绝着).

(2)zháo (着火)。

(3)zhuó (着陆)。

(4)zhe (走着)。

Ⅱ.壳的多音字组词

1、ké:贝壳、蛋壳、外壳、脑壳、蚌壳、卡壳、弹壳。

2、qiào:地壳、壳菜、甲壳、地壳、金蝉脱壳。

3、壳[ké]:即坚硬的外皮,当壳的厚度与其曲面率半径的比值小时,称为“薄壳”,反之称为“厚壳”。亦称“壳体”。工程结构的一种常见形式。由两个曲面所限定的厚度《即两曲面之间的距离)较物体的其他尺寸为小。当壳的厚度与其曲面率半径的比值小于.时,称为“薄壳”,反之称为“厚壳”。根据薄壳的性质,通过简化弹性力学的基本方程而建立起来的求解方法称为“薄壳理论”。

4、壳[qiào]:义同“ké”,用于书面语词:甲壳;地壳’躯壳;金蝉脱壳。

Ⅲ.系多音字组词

1、联系[lián xì]

联络;接上关系。

2、关系[guān xì]

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状态:正确处理科学技术普及和提高的关系。

3、世系[shì xì]

指家族世代相承的系统。

4、根系[gēn xì]

一株植物全部根的总称。主根发达的叫直根系,如棉花;主根不明显,茎基部产生许多须状根的叫须根系,如小麦。

5、系泊[jì bó]

用链条、缆绳、锚或其它工具把船艇飞行器定位的动作。

Ⅳ.作的多音字组词

1、“作”有两个读音,分别为“zuō”和“zuò”,表示从事某种活动,也做假装,装出的意思。

2、作“zuō”:旧时手工业制造加工的场所。例如:

(1)作坊“zuōfang”:从事手工制造加工的工场。也称"作场"、"坊"、"房"、"作"等。古代有官府作坊及民间作坊之分。从事手工业生产的场所。

(2)作弄“zuōnòng”:故意开玩笑,使人为难。

3、作“zuò”:起,兴起,现在起;从事,做工;举行,进行;干出,做出,表现出,制造出;当成,充当;创造。例如:

(1)自作自受“zìzuòzìshòu”:自己做的事情带来的后果自己承担。含贬义。

(2)作者“zuòzhě”:文章的写作者;艺术品的创造者。

(3)作证“zuòzhèng”:当证人;提供证据。

(4)作揖“zuòyī”:中国传统行礼的一种形式。两手抱掌前推,身子略弯,表示向人敬礼。

(5)作用“zuòyòng”:对人或事物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