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刚买的多肉植物怎么种

刚买的多肉植物怎么种

  •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9:56

(一)刚买的多肉植物怎么种

1、对于刚买回来的多肉,需要先检查根系的状态,要有不健康的根先剪掉。要提前准备好花盆,以及透气性好的基质。在修剪完根系后,要先在土中挖好洞,接着把多肉放在洞中,小心的填好土。把它放置到一个没有强光的地方,等待大概一周的时间,需要给它浇少量的水,并且要逐渐见光。

2、最常用的种植配土方法:泥炭土+珍珠岩(1:1),刚买回家的多肉,最好使用松软的泥炭土,物都是靠根系吸收营养的,根系生长是否健壮与多肉们的状态是有直接关系的,泥炭土因为松软,非常利于生根。不过使用100%的泥炭土又会出现积水太多,或者干透后结板的情况,这样很容易导致多肉直接腐烂。

3、多肉植物(succulent plant)是指植物的根、茎、叶三种营养器官中叶是肥厚多汁并且具备储藏大量水分功能的植物,也称“多浆植物”。其至少具有一种肉质组织这种组织是一种活组织,除其他功能外,它能储藏可利用的水,在土壤含水状况恶化、植物根系不能再从土壤中吸收和提供必要的水分时,它能使植物暂时脱离外界水分供应而独立生存。据粗略统计,全世界共有多肉植物一万余种,在分类上隶属100余科,多肉还能净化空气。

4、多肉植物家族十分庞大,全世界已知的多肉达一万余种,在分类上隶属100余科。它们都属于高等植物,适应、繁殖能力很强。常见栽培的多肉植物包括景天科、大戟科、番杏科、仙人掌科、百合科、龙舌兰科、萝摩科,其中仙人掌科因与其他多肉植物在特色、分布、养护上有很大区别,故植物界又将其单独列为一族。

(二)多肉植物什么时间扦插最好

1、多肉扦插最好在春秋两季进行,具体是春季的四五月和秋季的九十月之间,此时温度适宜,插后可更好的生根,利于成活。夏冬两季的高低温环境,多肉植物会生长缓慢,甚至可能进入休眠状态,对生根不利,影响成活率。另外,扦插时还要注意不用过量给水,土壤微微有些湿润就行。

2、多肉植物(succulent plant)是指植物的根、茎、叶三种营养器官中叶是肥厚多汁并且具备储藏大量水分功能的植物,也称“多浆植物”。其至少具有一种肉质组织这种组织是一种活组织,除其他功能外,它能储藏可利用的水,在土壤含水状况恶化、植物根系不能再从土壤中吸收和提供必要的水分时,它能使植物暂时脱离外界水分供应而独立生存。据粗略统计,全世界共有多肉植物一万余种,在分类上隶属100余科,多肉还能净化空气。

(三)多肉植物养护小常识

1、多肉植物2—3年移植一次即可。为了保持娇小可爱的外观,可以不用换花器(不用换更大的),只需要整理一下根部就可以了。但重点是土必须要换新的,这样才能保证未来2—3年之内会健康成长;

2、炎热的夏季,不可以用喷壶往叶面上直接喷水。因为喷在叶面上的水滴会像放大镜一样聚集热量,进而灼伤叶面;

3、叶插的时候,只需要把叶子放在土上,再放在半阴处就可以了,等发根后再浇水。另外用于叶插的叶子一定要从叶子和茎连接的根部拽下来,否则不会发根的;

4、枝插的时候,从母株上剪下的小枝不要躺着放在土上。因为由于地球引力,芽的茎部一定会变弯曲,这样不利于再种植时的美观。正确的做法是把小枝竖直放在空的小玻璃瓶里,让它竖直发根,等发出根之后再种人土里;

5、关于徒长,阳光不足造成的徒长,即便是重新开始日光浴也不可能回到原来的样子。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留下底部4厘米左右,剩下的全部剪悼。不久就会从切口处长出新的小芽。而剪下来的部分,放在土上,长出根之后就可以扦插了;

6、关于气根,”气根”,是为了支撑植株本身的重量而生长出来的。科学的说法是,空气湿度较高而基质中的湿度较低时容易长出气根,通常会出现在5—6月;

7、关于木质化,有些多肉呈现干瘪茶色的茎部,其实这是多肉的”木质化”现象,多会出现在向上生长的品种里。为了支撑不断成长的加重的上半身,植株必须加固加强自己茎部的承受能力,所以茎部就会慢慢变得像树干一样。这也是健康成长的有力证明;

8、关于叶片表面的白粉状,有些多肉植物叶片会出现白粉状的东西,这些是多肉植物为了遮蔽原产地强烈的阳光而进化出的自我保护手段之一,所以尽量不要去破坏这些多肉植物的秘密武器;

9、预测植株的生长方向(多用于组合盆栽),种植之前先预测一下它们将来的生长趋势,尽量留出空间。否则可能会出现,随着多肉生长,不断地互相”打架”。

(四)多肉植物怎样浇水

1、春季是多肉植物生长的旺季,这个时候浇水,我们可以适当的延长,尽量半个月浇一次水即可。

2、夏天需要在遮阴通风的前提下减少浇水的次数,一般来说一周一次即可。

3、秋天是多肉植物生长的最美的季节,根据环境可以半个月浇一次水。

4、冬天多肉植物生长缓慢甚至是停止生长,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多多注意观察,然后在多肉植物的叶片出现褶皱前两天浇次水就好了

5、多肉植物的用水可以在雨天收集雨水,如果是自来水可以提前放置一天。

6、这个浇水也有最佳时间,在冬春季节最好是早上,夏秋季节最好是傍晚,多肉植物也被称为是懒人植物,所以说浇水不要太频繁,咱们在浇水的时候,如果多肉植物上有毛有刺的话,那尽量就不要浇到叶面上,这样呐会影响它的美观。

(五)多肉植物怎么养

1、多肉植物的换盆时间

2、多肉植物如何浇水

3、多肉植物如何繁殖

4、多肉如何保护气根

5、叶片上的粉末

6、预测多肉的生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