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胶东大馒头的做法

胶东大馒头的做法

  • 更新时间:2024-04-28 08:33:32

(一)胶东大馒头的做法

1、首先我们先将所有食材全部混合在一起放入面缸中(可以先用水将酵母融化一下,面粉同糖混合搅拌。

2、厨师机开启低档先将所有食材搅拌无干粉状态,然后再开启中档速度将其搅拌。

3、将其搅拌成均匀的面团。

4、将搅拌好的面团取出稍做整理,放入容器中,盖好保鲜膜进行室温发酵。

5、将其发酵至约为原来面团两倍大,用手指戳个洞,洞口是不回缩而且也不会塌陷的状态即可,说明发酵可以了。

(二)开花馒头的正确做法窍门

1、食材:红糖200g左右、面粉500g、酵母8g、水适量。

2、在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然后将200g红糖倒入,将水煮沸使红糖融化,然后用筛子过筛把红糖里面的杂质去除,留下较为纯正的红糖水放一旁稍微晾凉下备用。

3、准备一个干净的容器,里面倒入500g左右的面粉,加入适量的酵母,一边用筷子按一个方向搅拌(顺时针最佳)一边将刚刚晾凉到35度左右的红糖水分好次倒入,一边倒一边搅拌,直到搅拌到没有干面粉为止。

4、将搅拌好的面团上面盖一层保鲜膜,放一旁静置1个小时左右等待发酵,当发酵到是原来的两倍大左右,将面团取出放在砧板上,用手轻轻地将面团揉搓排气(注意力道),然后将其揉成光滑的面团,最后搓成长条。

5、将搓成的长条面团用手揪出多个小剂子,稍微可以大一点,然后将其搓成馒头状的圆球形,然后每个团子留有空隙地摆放在砧板上进行二次发酵,等馒头发酵好后,用剪刀在馒头顶部横竖各剪一刀,刀口不用太大,这样蒸好就能开花。

6、将蒸锅洗干净,锅底加入适量的清水,将其煮沸,然后将馒头胚子依次放入蒸笼里,放的时候必须留有空隙,以防蒸好时馒头间膨胀粘连在一起了,蒸的时候蒸笼底下也可以刷少量的油以免粘锅。

7、然后用大火蒸个15分钟左右,蒸好之后关火焖个5分钟左右即可出锅食用

(三)红枣馒头的做法

1、主料:面粉600克、酵母粉2克、红枣适量。

2、面粉加温水、酵母粉和成光滑面团。

3、覆盖保鲜膜,放温暖处发酵至2倍大以上。

4、把发酵好的面团揉匀排气。

5、下成均匀的剂子。

6、取一个剂子,抻长、按扁。

7、放一粒红枣。

8、捲成馒头生坯。

9、依次全部做完,覆盖湿屉布二次饧发20分钟。

10、把饧发好的生坯装入蒸锅。

11、逐渐加温,上汽后旺火蒸15分钟。

12、关火后静置3分钟。即可揭开锅盖。

13、出锅装盘,即可食用。

(四)玉米馒头的做法步骤

1、玉米面500克、面粉适量。酵母粉、碱水各适量。

2、玉米面加酵母粉、面粉、水和匀,发酵后再放入适量碱水揉匀,饧20分钟。

3、将饧好的面团搓至表面光滑,平均分成12等块,做成馒头生坯。

4、蒸锅置火上,将馒头生坯摆入,以大火蒸15-20分钟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