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草船借箭读后感500字

草船借箭读后感500字

  •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8:21

一.草船借箭读后感500字

“草船借箭”是四大名著《三国演义》中的一个故事,主要讲的是:吴蜀联军没箭了,想造大量的箭,诸葛亮说自己能在3天内造出十万支箭,并要人准备了草船20只。到了第三天,诸葛亮把船开到曹营水寨,敲军鼓。因为那时有大雾,曹操怕有埋伏,就射箭,箭射到草船的草人上,就这样,诸葛亮“借”到十万支箭。

这个故事给人两个启示:一是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能在三天之前就预知天将下大雾。最后成功使用计谋,“借”到曹军十万支箭,这与他年轻时认真学习、勤奋苦读有关。如果诸葛亮不博览群书,通晓古今,他是不会在三天后能“借”到箭的。从中,我觉得我们现在正在学校读书,更要刻苦学习,掌握本领,将来也能像诸葛亮一样,自由发挥自己的才能。

二是诸葛亮解决问题不按传统的老方法思考。如果他在接到造箭的任务后,找很多工匠,日夜赶造,那他就不会在三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而诸葛亮开动脑筋,采用另一种奇特方法—“借”,最终在三天之内成功获得十万支箭。不仅任务完成了,而且完成得相当漂亮和完美,这一点又告诉我们在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多思考,尽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特别是又省时又省力的好方法,不要仅仅限在老方法、老办法中,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们永远就没有进步了。

二.草船借箭歇后语下一句

1、草船借箭歇后语:草船借箭——满载而归,草船借箭——巧用天时。

2、草船借箭是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的一个故事。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万支箭),机智的诸葛亮一眼识破是一条害人之计,却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后来,有鲁肃帮忙,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调了几条草船诱敌,终于借到了十万余支箭。

三.草船借箭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草船借箭是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的一个故事。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万支箭),机智的诸葛亮一眼识破是一条害人之计,却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后来,有鲁肃帮忙,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调了几条草船诱敌,终于借到了十万余支箭。

2、出处:《三国演义》第四十六回。

3、发生地点: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林头镇。

四.五年级下册草船借箭的人物特点

1、诸葛亮:神机妙算,有勇有谋,胸有成竹,从容镇定,以大局为重。

2、周瑜:阴险狡猾,妒贤嫉能,心胸狭窄。

3、曹操:谨慎多疑。

4、《草船借箭》中没有黄盖,除以上三人外只有鲁肃,鲁肃:忠厚守信,顾全大局。

5、《草船借箭》选自明初小说家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的一个故事。故事中诸葛亮的胆识才智受到后人的赞美,因而衍生了许多成语趣闻、戏剧表演。

五.缩写草船借箭

1、周瑜十分妒忌诸葛亮的才干。一天周瑜在商议军事时提出让诸葛亮赶制10万枝箭,并说不要推却。诸葛亮说,都督委托,理应照办,并答应三天造好,立下了军令状。诸葛亮事后请鲁肃帮他借船、军士和草把子。

2、第三天,诸葛亮请鲁肃一起去取箭。这天,大雾漫天,对面看不清人。天还不亮,诸葛亮下令开船,并让士兵擂鼓呐喊。曹操下令说,雾大,看不清虚实,不要轻易出动,只叫弓弩手朝来船射箭。太阳出来了,雾还没散。船两边都插满了箭。诸葛亮下令回师,这时曹操想追也来不及了。10万支箭“借”到了手。周瑜得知借箭的经过后长叹一声:我真不如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