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形容三月的诗句

形容三月的诗句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7:09

(1)形容三月的诗句

1、阳春二三月,草与水同色。——《丹阳孟珠歌》孟珠 [南北朝]

白话释义:农历春天2-3月,刚发芽长出来的草和水都呈现绿色。

2、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丽人行》杜甫 [唐]

白话译文:三月三日阳春时节天气清新,长安曲江河畔聚集好多美人。

3、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长歌行》汉乐府

白话译文:春天的阳光在散布他的恩惠,大地上的一切生物都熠熠生辉。

4、咸阳二三月,宫柳黄金枝。——《古风》李白[唐]

白话译文:二、三月的咸阳,宫外的柳枝在湖边发出来金黄色的嫩叶来。

5、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晚春》韩愈[唐]

白话译文:花草树木知道春天即将归去,都想留住春天的脚步,纷纷争奇斗艳就连那没有美丽颜色的杨花和榆钱也不甘寂寞,随风起舞,化作漫天飞雪。

6、《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代: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译文:老朋友向我频频挥手,告别了黄鹤楼,在这柳絮如烟、繁花似锦的阳春三月去扬州远游。友人的孤船帆影渐渐地远去,消失在碧空的尽头,只看见一线长江,向邈远的天际奔流。

7、《送春》

宋代:王令

三月残花落更开,小檐日日燕飞来。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

译文:暮春三月花败又花开,矮矮屋檐下燕子飞走又来。只那眷恋春光的杜鹃鸟仍在夜半悲啼,不相信春风唤不。

8、《宣城见杜鹃花》:李白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

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9、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丘迟《与陈伯之书》

10、暮春三月日重三,春水桃花满禊潭。——唐·张说《三月三日定昆池奉和萧令得潭字韵》

(2)关于阳春三月的美景诗句有哪些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庭树不知人去尽,春来还发旧时花。

梨花自寒食,进节只愁余。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绿杨芳草长亭路。年少抛人容易去。

三分春色二分愁,更一分风雨。

梦回人远许多愁,只在梨花风雨处。

三更月。中庭恰照梨花雪。

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冷艳全欺雪,余香乍入衣。

记当日门掩梨花,翦灯深夜语。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

数树梨花,晚风吹堕半汀鹭。

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

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

燕子不归春事晚,一汀烟雨杏花寒。

雪粉华,舞梨花,再不见烟村四五家。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

离恨远萦杨柳,梦魂长绕梨花。

春风春雨花经眼,江北江南水拍天。

东风有恨致玄都,吹破枝头玉,夜月梨花也相妒。

还怕掩深院梨花,又作故人清泪。

扬子江头杨柳春,杨花愁杀渡江人。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3)三月的春雨的说说

1、我极喜雨中去逛街。密密的雨点驱散了大都市的喧哗、嘈杂和沉闷,于是往日眼中狭窄的街骤时变得宽广漫长;轻灵的雨珠洗尽街心的浊尘,龌龊与猥杂,于是万物渐显明亮纯净的光泽,绿的更绿,红的更红,更好看,一把把七彩雨伞,宛如亭亭玉立的少女,点缀出满街的万般风情。

2、雨更大了,像是要诉说什么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只好用怒吼的方式来发泄。天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开心时,他会毫无顾忌的笑;伤心时,他会毫不保留的哭我也想哭,却找不到理由。不禁难过,竭斯底里。

3、这就是中雨,像梦境一般。带着幻想的色彩在我的印象中,大雨是急骤的。看得见,也摸得着。狂风经常和骤雨搭调。一场大雨,或许讨得农民伯伯春种后的欢心,或许让城市中的上班族心烦。这大雨,虽没了小雨和中雨的别致,却独树一道风景。

4、你听!雨掉在屋面上“嘀塔嘀嗒”,仿佛奏着打击乐。雨下到水塘里“丁丁丁”地唱起来,水面上还溅起一朵朵小水花,又似水花姑娘在轻盈的舞蹈。

5、树枝被风折断,天空中雷电交加,在家的人都将窗户紧闭,生怕雨落到家中。“轰卤一声巨响,天空中出现了一道长长的白色闪电。公园里的小草、树木,都穿上了一层“雨水衣”。小河里也不停地滴着雨水,“乒乒乓乓”。激起了水泡。过了一会,小河里的水变多了。公园里,寻找着避雨的人们脚步更加急促了。

6、雨确实不大,滴滴答答的,不像是在下雨,倒像是在下雾,眼前的`世界被封锁在密如珠网的雨丝中。往远处看去,街道楼房行人,都只剩下了一个有些模糊的轮廊。

7、春雨落在大地上,卷起一阵轻烟,土地仿佛绽开了一个个笑窝。

8、我映着路灯看到了密密的雨交织在一起。雨是怎样开启悲欢离合,此刻都静化成一种声音,一种形式,在空气里传播。

9、无数支雨箭齐刷刷地射破了地上的一层水,无数把雨伞顿时张开了手臂。就这样,清清爽爽的雨,淡淡凉凉的风,一起跳着欢快的舞蹈……

10、早起,乌云遮蔽了天空。随着风到处飘荡,游离在灰暗的空间,最潇洒的莫过于秋雨。她是那么飘逸,那么疏放,在霏霏的烟雨中悠然沉思,你会体味到人生成熟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