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冬天蒸馒头的技巧

冬天蒸馒头的技巧

  • 更新时间:2024-04-27 13:26:33

1,冬天蒸馒头的技巧

1、首先就是面团的发酵。面团的发酵可是馒头好吃的关键的,而且关系到馒头的成品的。做馒头的面团发酵可以用老面发面,也可以用酵母粉发面,但是据说酵母粉发面更营养的,稍微加一些白糖到面团里可以让馒头更香,但不要放太多。这一点,要交给大家一个小技巧,那就是如果在发面里揉进一小块猪油,蒸出来的馒头不仅洁白、松软,而且味香。

2、面团的发酵跟温度有很大关系,只要在零度以上的室温都能发酵,温度过低发酵的很慢,一般夏天自然室温2小时能发酵好,冬天则需要2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检验面团是否发酵好有两个标准:体积变大一倍左右。扒开面团中间能看到里面已经成为了蜂窝状!如果发酵好了就可以,如果发酵过了面团会发酸,因此这一点需要注意。

3、发酵好之后,想要让馒头蒸的好吃,在和面的时候加上2个鸡蛋,按照比例500克面粉加50%左右温水,放上1%酵母,少量加入白糖,一边搅拌一边倒水,这样才能揉出松软有弹性。

4、再者就是揉搓面团了,一定要反复揉,撒上一层薄薄的干面粉,多重复几次,这个时候多出些力,多揉一会,一会蒸出来的馒头就会越筋道好吃。

5、蒸馒头时,锅内须用冷水加热,逐渐升温,使馒头坯均匀受热。切忌图快一开始就用热水或开水蒸馒头,因这样蒸制的馒头容易夹生。最后就是如果蒸的馒头碱太大了,馒头变黄了,我们可以在蒸过馒头的水中加入150克醋,重新蒸10分钟馒头就变白了。

2,制作馒头的方法和过程

1、食材:面粉500克、糖适量、发酵粉适量、水适量。

2、先把面粉倒入容器里面。

3、将发酵粉倒入面粉中搅拌均匀。

4、将糖融化在水里面,红糖、白糖、冰糖都可以。

5、将准备好的糖水倒入面粉中,慢慢和面至均匀状态。

6、用保鲜膜包住和好的面,等待30分钟发酵完成。

7、用的是盘子直接盖住和好的面,盘子下面有温水,时间同样是30分钟。

8、将发酵好的面粉拿出来做成自己喜欢的形状(圆形、方形都可以)。

9、放入锅里面蒸20分钟即可出锅。

3,红糖枣馒头的制作方法及配方

1、将红枣去核,放入破壁机中,加220ml水打碎成红枣泥。

2、将红枣水倒入一个深盆中,加入红糖一起搅拌溶解。(如果是块状红糖常温水是不好溶解的,需要用开水溶解,所以开始打红枣泥就要用开水哦)

3、倒入红薯粉搅拌溶解。加红薯粉是为了馒头更软乎,没有的话可不加。

4、将400克面粉倒入。

5、倒入4克酵母。一般面粉和酵母的比例为100:1,所以400克面粉用4克酵母就可以哦。

6、将面粉搅拌成絮状,再揉成光滑的面团,盖好发酵。

7、面团发酵到2倍大后,取出面团排气,将面团擀薄再卷起,切成均匀小块。

8、蒸锅层放一层油纸(或者刷一层油)防止粘底,摆上小面团,不要摆太密了,相互间要留点空隙哦。

9、盖好醒发15分钟,大火蒸20分钟即可。

4,紫薯双色馒头的制作方法

1、原料:紫薯。

2、200克紫薯上锅蒸15分钟,碗中加入200克面粉,两克酵母,两克白糖,120克温水揉成面团,密封醒发一小时,蒸好的紫薯加10克白糖,按压成泥,加200克面粉,三克酵母揉成面团,密封醒发一小时。

3、两个醒发好的面团擀成长方形面饼,小瓶盖在白色面饼压出圆形,两张面饼叠在一起,卷起来,上火蒸20~25分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