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藏族民族风俗文化有哪些特点

藏族民族风俗文化有哪些特点

  •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7:54

1,藏族民族风俗文化有哪些特点

1、藏族的风俗习惯和特点是:藏族住房建于向阳高地靠近水源处,以石块或夯土筑墙,平顶多窗;牧民住用牦牛毛织成的帐篷。

2、交通运输主要使用牦牛和马、驴。牛皮船是藏族特有的水上交通工具。主食为糌粑(用炒熟的青稞或豌豆磨的面粉),喜欢酥油茶、青稞酒。牧民以牛、羊肉为主食,僧尼可吃肉。

2,南宁有哪些景点

1、杨美古镇:古镇始建于宋代,是南宁市明清古建筑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个古镇。明代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曾从南宁乘船到过这里,盛赞扬美镇的沿江风光。古镇上商业气息因此并不浓重,你还能在古街老巷中,随着老牛车缓慢的脚印,享受那份难得的淳朴敦厚的乡情与悠闲。古镇不大,两小时就能逛完。

2、西津湖:祖国南方最大的内河湖,东西长100多千米,南北宽1400米。景区内拥有全国第一座低水头发电站——西津水电站,蕴藏着丰富的优质天然矿泉水。西津湖的日出景致奇特,从湖上游东侧望去,朝阳将升之时,天边水面一片火红,而宏伟的西津电站大坝犹如空中飞虹,连接于水天之间。

3、大明山:到大明山旅游,春天可以爬上半山腰赏花,夏天可以躲进天然冰箱里避暑,秋天可以徒步登顶吸氧润肺,冬天可以山上的雾凇和冰凌美得惊人……大明山吸引了众多自驾游者和驴友前往,领略四季变幻。山顶的微波站是观日出的佳地,若是喜爱雪景的,每年12月至2月期间上大明山,便能观赏到漫山遍野银装素裹、玉树银花的北国风光。

3,关于月亮的故事有哪些

1、嫦娥奔月

很久以前,一个叫后羿的青年与嫦娥结为夫妻。不久,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对人们伤害很大。后裔不忍看到百姓受苦,一口气射下了九个太阳。后羿解救了百姓,很多人都来向他学习,其中有个叫蓬蒙的坏人。王母娘娘很欣赏后裔,赏了他能成仙的不死药。

可是,后裔舍不得嫦娥,于是把不死药交给嫦娥保管。一天,后裔出去打猎,叫蓬莱的坏人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在危急时刻吞下了不死药,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以后,百姓们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

2、吴刚伐桂

传说月亮里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树。汉朝时有个叫吴刚的人,醉心于仙道而不专心学习,被贬到月亮里砍月桂,但月亮中的月桂随砍随合,砍伐不尽,因而后世的人得以见到吴刚在月中无休无止砍伐月桂的形象。

3、朱元璋起义

空格中秋节的传统食品是月饼,月饼是圆形的,象征团圆,反映了人们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望。中秋节吃月饼据说始于元代,当时,朱元璋领导汉族人民反抗元朝暴政,约定在八月十五日这一天起义,以互赠月饼的办法把字条夹在月饼中传递消息。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传开来。

后来,朱元璋终于把元朝推翻,成为明朝的第一个皇帝,虽然其后满清人入主中国,但是人们仍旧庆祝这个象征推翻异族统治的节日。

4、月饼起源

相传我国古代,帝王就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在民间,每逢八月中秋,也有左右拜月或祭月的风俗。“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这句名谚道出中秋之夜城乡人民吃月饼的习俗。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象征,慢慢月饼也就成了节日的礼品。

5、吉普赛的传说—月亮的孩子

从前有位吉普赛女子,和先生结婚多年都没有生下孩子。某天夜里她向月亮祈祷,祈求月亮能赐给她一个孩子。不久之后她如愿怀孕,但是,当小孩生下,他们发现这孩子没有吉普赛人的黝黑肤色与深褐色眼睛,竟是灰色的眼睛与银白色的肌肤,吉普赛男子非常生气,认为是妻子背叛了他,要杀掉这个孩子。 吉普赛女子不忍,便将小孩子带到山上,遗弃了他。月亮于是从此照顾起这个孩子。每当月圆之际,就是这个孩子行为良好,而每当月亮转亏为新月,便是这个孩子哭泣,月亮为他做了个摇篮、哄他停止哭泣。

6、月亮女神

古希腊神话中的月亮女神阿蒂米斯。她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妹妹,非常漂亮,同时也是个很厉害的弓箭手,掌管着狩猎,身边常伴着她心爱的弓箭和猎犬。每天她驾着银色的马车在夜空中奔驰,代表了夜间的一起——寒冷、寂寞、以及亡灵的道路。她还是未婚少女的守护神——她自己也是终身未婚。

4,贾岛的诗有哪些

1、《剑客》

原文:

十年磨一剑, 霜刃未曾试。

今日把示君, 谁有不平事?

翻译:

十年辛苦劳作,磨出一把利剑,剑刃寒光闪烁,只是未试锋芒。如今取出,给您一看,谁有不平之事,不妨如实告我。

2、《寻隐者不遇》

原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翻译:

苍松下,我询问了年少的学童;他说,师傅已经采药去了山中。

他还对我说,就在这座大山里,可山中云雾缭绕,不知他行踪。

3、《题诗后》

原文:

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

翻译:

这两句诗我构思三年才得来,一读起来禁不住两行热泪流出来。

了解我思想情感的好朋友如果不欣赏这两句诗,我将隐迹故,以度残年,再不作诗了。

5,简短的暖心的友情句子有哪些

真诚的友谊好像健康,失去时才知道它的可贵。

朋友是唯一,一面骂你,一面为你擦眼泪的角色。

友谊像婚姻一样,其维持有赖于避免不可宽恕的事情。

友谊能使人同舟共济,友谊能使人生活充实,五彩缤纷。

世界上用的最普通的名词是朋友,但是最难得的也是朋友。

在欢乐时,朋友们会认识我们;在患难时,我们会认识朋友。

朋友就像一把雨伞,无论晴天或雨天,都会永远陪伴在你身旁!

友情是装在瓶里的佳酿,无色无味,多年后开启溢出的是那浓浓的情。

朋友是身边那份充实;是忍不住时刻想拨的号码;是深夜长坐的那杯清茶。

友谊是最圣洁的灵物,她既会在同性中生根发芽,也会在异性中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