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青萝卜种植时间和方法

青萝卜种植时间和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26:31

(一)青萝卜种植时间和方法

1、春萝卜:早春播种,初夏收获,生长期一般25-60天。在中国长江以北广大地区栽培较为普遍。在长江中、下游的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湖北省武汉市等地,2-3月播种,4-6月上旬收获。在黄淮海地区,3-4月播种,5月上旬至6月收获。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等高纬度、高海拔地区,4-5月播种,6-7月收获。

2、夏萝卜:5-6月播种,7-8月收获,播种过早,易先期抽苔,主作秋淡补充。

3、秋萝卜:华北和西北的温暖地区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播种,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收获;东北和西北较寒冷地区,7月上、中旬播种,10月上、中旬收获;北方高寒地区则需提早至6月中旬播种,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收获。

4、冬萝卜:冬萝卜播种期一般宜选在9月上中旬。播种过迟,由于气温较低,会导致叶簇生长量不够,产量不高。

5、作为反季节萝卜栽培,依品种不同,一般800-1200m的中海拔地区4-5月开始播种,6-7月收获,高海拔地区5-7月播种7-9月收获。高山萝卜栽培利用冬性强的品种,种植两熟,可从6月上市到10月结束。

6、适时播种。根据各品种的特性、环境条件和市场需暇,确定适宜的播种期。

7、合理密植。萝卜播种前需深耕整地,施足基肥,播种时根据占种特性和当地的土、肥、水等条件确定合理的种植密序.可分别采用点播、条播、撒播。大型萝卜如浙大长、浙萝1号等,采用穴播,行株距为40~50厘米,亩植2500~3000株,播种量400~500克;小型萝卜如小钩白、一点红等用撒播,每亩播种量1000~2000克,最后留苗的株距离15~20天。

8、施肥。萝卜施肥应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即用总施肥峨的70%作为基肥。基肥除人粪尿外,还应与含氮、磷、钾齐全的腐熟厩肥配合施用。

9、浇水。萝卜出苗后根系浅,侧根少,抗旱力弱。干到时,应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有足够的水分。

10、及时间苗。适当的浅中耕,清除杂草,防治虫害等都是必不可少的田间管理工作。

11、收获。肉质根充分肥大后便可收获,如生长时间过长会发生空心。

(二)如何做青萝卜丸子

1、食材:青萝卜 1根、鸡蛋 2个、面粉 适量、花椒粉 适量、盐 适量。

2、把青萝卜搓成丝再切碎一点。它太长了而且不圆。

3、加上盐拌匀待一会儿,把水分沥出,不要沥的太干,压一压出来的水倒掉即可。

4、加上花椒粉(或者十三香)和鸡蛋。

5、加面粉再混合均匀。

6、油烧热(六七成热),我是直接用手攥圆了放入锅里的,炸直金黄,捞起即可。

7、炸了两盘,各加了花椒粉和十三香(十三香香味过于浓郁少加),一样好吃。

(三)青萝卜怎么吃

1、可以做青萝卜炒肉。

2、食材:青萝卜、五花肉、盐、生抽、生粉、酱油、料酒、大蒜、小葱、姜丝。

3、五花肉切方条块,用生粉和料酒腌制备用。大蒜切两半、小葱切小段、青萝卜也切成方条;

4、锅中放油,六成热时倒入肉条和姜丝,煸制变色后放青萝卜条;

5、放生抽和酱油,大火翻炒三分钟左右加水,盖上锅用大火焖,中间翻两次。然后转小火炖几分钟;

6、开盖收汤,加盐、鸡精和蒜块、小葱段。完成。

(四)酱青萝卜的做法步骤

1、用料:青萝卜1500克(2-3个),花生米100克,姜片20克,小米辣20克 酱油500克,白糖20克,醋10克,八角1颗,花椒10粒 高度白酒5克。

2、青萝卜洗净,每个切4瓣,然后切成0.5厘米的片,放入10克盐腌制一夜,挤去水分,放在阳光下或者暖气上晾干。

3、酱油500克,醋10克,糖20克,八角1颗,花椒10粒,盐适量大火熬开,小火熬1分钟,常温放凉备用。

4、花生米煮熟放凉备用,脆口即可。

5、姜切片,小米辣洗净备用,吃辣可切成圈。

6、准备一个消毒的玻璃瓶,无油无水,萝卜干,花生米,姜片,小米辣混合装瓶,倒入酱油,倒入5克白酒。

7、盖盖阴凉处腌制,大约3天就可以吃了。

(五)羊肉和青萝卜能一起吃吗

1、羊肉和青萝卜可以一起吃,羊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钙等营养物质,而青萝卜主要的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C等物质,两者的成分不相克。

2、需要注意羊肉不适合与醋、西瓜、茶、南瓜一起吃,与醋一起吃会导致羊肉的温补作用降低,与西瓜一起吃会损伤元气,与茶一起吃会导致肠胃蠕动减弱并诱发便秘的症状。

3、青萝卜不适合与黑木耳、人参、酸性水果等食物一起吃,与黑木耳一起吃可能会诱发皮炎,与人参一起食用会导致两者的功效降低,与酸性水果一起吃可能会诱发甲状腺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