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育儿  > 现代护理学发展的三个阶段及护理特点

现代护理学发展的三个阶段及护理特点

  • 更新时间:2024-04-27 19:45:07

1 现代护理学发展的三个阶段及护理特点

1、从护理学的实践和理论研究来看,护理学的变化和发展可概括地分为三个阶段:

2、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阶段 此期护理特点是:护理已成为一个专门的职业,护士从业前必须经过专门的训练;护理从属于医疗,护士是医生的助手,护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执行医嘱和各项护理技术操作,并在长期对疾病护理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规范的疾病护理常规和护理技术操作常规;护理只是协助医生消除患者的局部病征,但忽略了人的整体性。

3、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阶段 此期护理特点是:强调护理是一个专业,护理学的知识体系逐步形成。一方面,护理学通过吸收相关学科的相关理论作为自己的理论基础,如健康的概念、环境的概念、一般系统论、适应论等;另一方面,护理工作者们通过自身的实践与研究,又建立了许多护理模式,如奥伦的自理模式、罗伊的适应模式等。所有这些,形成了护理学的理论框架与知识体系。以患者为中心,实施生理、心理及社会多方面的整体护理。护理人员应用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解决患者的健康问题,满足患者的健康需求。护士的工作场所主要还局限在医院内,护理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患者,尚未涉足群体保健和全民健康。

4、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阶段 此期护理特点是:护理学已成为现代科学体系中一门综合自然、社会、人文科学知识的、独立的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应用学科。护理的工作任务由护理疾病转向促进健康;工作对象由原来的患者扩大为全体人类;工作场所由医院走向到社区。

2 如何有效学习基础护理学

1、整体把握每一章的整体结构。如:第十三章讲的静脉输液你需要熟悉并把握里面的大纲

2、由点及面掌握知识点。如:首先掌握输液的原理(利用大气压和液体静压高于人体静脉压),进而可掌握当出现液体不滴时的原因(压力过低)可通过抬高输液瓶增加滴速。

3、对比记忆法。如学习静脉输血时可通过对比静脉输液将知识点更加全面系统的掌握。

4、扎实的掌握生理学及解剖学的重要知识点。如为什么输入血浆时不需要跟输入红细胞一样进行交叉配血,因为血浆的主要成分是血浆蛋白,不含血细胞,无凝集原。

3 护理学

1、学生就业主要分布在各级各类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急救中心、康复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并且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工作。 如果国家发展到一定的程度,还可以为每一个家庭和小区配备一个护士,到那个时候护士可以进入家庭和社区,条件是国家有能力给这些人付工资。

2、护理专业被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列入国家紧缺人才专业,予以重点扶持。世界卫生组织对各成员国卫生人才资源统计结果显示,许多国家护理人才紧缺。

4 本科护理学到底是不是护士

1、本科护理学不是护士,护理学培养的是护师而不是护士,护士与护师是有区别的。护师可以独立承担患者的护理工作,成为病房的责任护士,施行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患者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寻求责任护士的帮助;而护士则不能独立负责病房的看护与管理,只能从事一般的技术性工作。除了临床护理外,护师还有三项工作重点-护理管理、护理教育和护理科研等。

2、护理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医学基础、预防保健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护理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及社区健康服务的基本能力。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