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大年初一到初八习俗

大年初一到初八习俗

  • 更新时间:2024-04-28 03:22:34

(1)大年初一到初八习俗

1、正月初一

春节俗称“过年”,原名“元旦”,隋代杜台卿在《五烛宝典》中说:“正月为端月,其一日为元日,亦云正朝,亦云元朔。”“元”的本意为“头”,后引申为“开始”,因为这一天是一年的头一天,春季的头一天,正月的头一天,所以称为“三元”;因为这一天还是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称“三朝”;又因为它是第一个朔日,所以又称“元朔”。正月初一还有上日、正朝、三朔、三始等别称,意即正月初一是年、月、日三者的开始。正月初一讲究的是开门炮仗:春节早晨,开门大吉,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这时满街瑞气,喜气洋洋。拜年,大年初一第一天,到亲朋好友家拜年或是打电话问候是必不可少的,说声“过年好”,祝福每个人全年都是大吉大利。俗传正月初一为扫帚生日,这一天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而把“扫帚星”引来,招致霉运。假使非要扫地不可,须从外头扫到里边。这一天也不能往外泼水倒垃圾,怕因此破财。今天许多地方还保存着一习俗,大年夜扫除干净,年初一不出扫帚,不倒垃圾,备一大桶,以盛废水,当日不外泼。

2、正月初二

大年初二,出嫁的女儿会带着丈夫及儿女回娘家拜年。这一天,回娘家的女儿必须携带一些礼品和红包,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在娘家吃饭住下,俗称“住娘家”;北方在正月初二祭财神,这天无论是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各家把除夕夜接来的财神祭祀一番。实际上是把买来的粗糙印刷品焚化了事。这天中午要吃馄饨,俗称“元宝汤”。祭祀的供品用鱼和羊肉。老北京的大商号,这天均大举祭祀活动,祭品要用“五大供”,即整猪、整羊、整鸡、整鸭、红色活鲤鱼等,祈望今年要发大财。

3、正月初三

民间风俗这日称为“穷鬼日”,初三一早家家户户都会“扫穷鬼”,将初一至初二囤积了两天的垃圾扫出,意味着扫走污秽晦气和穷根的民间习俗。所以这一天不外出串门拜年,就是怕被人当“穷鬼”一样扫走。这一天又称“赤口日”忌串门,人们都不会外出拜年串门,外出遇到就会容易引起与人有口角之争执,故家中有长辈的对这日会很在意,自己足不出户同时不让晚辈外出拜年串门,留在家中免遇上口舌之争的凶煞。

4、正月初四

民间传说农历正月初五是“财神生日”,所以需提前一天准备好三牲、水果、糖果、茶等,拜祭意在“迎接财神”,同时各家都会置办酒席祝贺“财神生日”的到来,这风俗是民间正月最重要的拜神活动了。接神拜祭一般在下午太阳开始下山至晚上举行的民间俗语;“送神早接神迟”。同时这日可拜谢“灶君”,听说民间风俗对“灶君”是奖罚分明的神之一,如旧年家中不如意可用“一碗清水三支香”拜祭“灶君”,如旧年家中顺景发有小财可用“三牲水果茶酒”拜谢“灶君”,希望今年胜旧年。

5、正月初五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民俗一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按照旧的习惯要吃“水饺”五日,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没有不吃的。从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户都如是,就连待客也如此。妇女们也不再忌门,开始互相走访拜年、道贺。新嫁女子在这一天归宁。还有一说是破五这一天不宜做事,否则本年内遇事破败。破五习俗除了以上禁忌外,主要是送穷,迎财神,开市贸易。

6、正月初六

正月初六是马日,古称挹肥:下田备春耕,穷气送出门。人们在这一天才真正开始耕作或做生意。而自进入正月以来,一直到初五皆不能打扫,厕所中的粪便累积,于是这一天做一大扫除,并祭拜厕所神明,将平日污秽的厕所清扫干净。所以称为“挹肥”(但现今之人家多使用新式的卫浴设备,故已无此俗)。

7、正月初七

正月初七民间风俗是“人日”,意为“人人生日”。传说女蜗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万物发芽也在这一天。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人们的习俗有摊煎饼:民间此日要吃春饼卷“盒子菜”(熟肉食品),并在庭院摊煎饼,“熏天”。 吃七宝羹:用七种菜做成的羹,在人日的时候食用,以此来取吉兆,并说此物可以除去邪气、医治百病。各地物产不同,所用果菜不同,取意也有差别。另外还有吃面祈寿、让小孩子晒出汗、用彩缕金帛剪刻人物贴在屏风上等风俗,不同地域风俗习惯也略有不同。

8、正月初八

旧时在民间流传着“初七七不去,初八八不归”的习俗。民间以正月初八为众星下界之日,制小灯燃而祭之,称为顺星,也称“祭星”、“接星”。又传说初八是谷子的生日。这天天气晴朗,则主这一天稻谷丰收,天阴则年歉。正月初八是“蚕过年”的日子。民间习俗从正月初一到初八分别为一鸡、二犬、三猪、四羊、五牛、六马、七人、八蚕等人和动物的“年”,这些都和农事有关,人们希望六畜兴旺,人丁平安,蚕事顺遂。同时,在民间还有一个传统禁忌,正月初八蚕过年时妇女不能用针线。据说,如果这天用了针线,蚕的眼睛就会瞎。

(2)大年初一

1、一般都会在十一点半过后就比较好,此时也是大家都熟悉的零点过后就是第二天的说法,所以,零点才是燃放开门炮的最好时间。

2、凡是了解一天分十二时辰的人都知道,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一点这个时间段里就是子时,按风水先生的说法,从子时开始就是大年初一,再加上好多农村都有着大年初一哪家开门最早,财神、喜神就爱到哪家的说法,所以有好多人就会在十一点过后燃放鞭炮来迎接财神、喜神。

(3)大年初一注意什么

1、大年初一各家都要上香,给先人百拜年上香,出门怕冲撞先人秽气。也不能出远门,中国人比较重视大年初一这一天,意味着一年内的兆头,一年中有一个好的开始,事情就成功了一半,所以不能出什么意外的,出了意外就说明一年都不顺。所以都躲在家里。

2、喊人起床时,忌直接喊他的姓名,也不可催他起床。如果在年初一的上午喊着人家的性命催他起床,就表示他接下来一整年都要被人催促着做事情,不吉利。重视这方面的人家或者家人都会怪你的。

3、忌跟还在睡觉的人拜年。如果别人还在睡觉,就不要急着向他拜年,等他醒了再拜,否则可能让他一年都躺在病床上。那就非常不利了。

4、早餐忌吃稀饭、荤腥。在过去,只有穷人家才吃稀饭,所以大家都在年初一的上午吃干饭,表示家里一年都会财源滚滚。而年初一的早上传说为万神盛会,所有的神都会出来拜年,为了表示对神仙的尊敬,早餐不要吃荤,只吃素。表示家里整年度都会很富有,当然地区不一样习俗也会有一些细微差别,比如在小编四川的老家,大年初一早上要吃大大的汤圆,寓意圆满,有的汤圆几年还有硬币,吃到硬币的家人会在当年红红火火,财运冲天,顺顺利利讨一个好彩头。

5、忌吃药。说是“初一吃药整一年,而且啥病也治不好”,所以,除了重病不得不吃之外,一般的补品补药初一最好不要吃。

(4)大年初一晚上吃饺子的寓意

1、“饺子”又名“交子”或者“娇耳”,是新旧交替之意。

2、饺子是北方人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主要是在中国大部地区主要是北方,包饺子、吃饺子,已经成为大多数家庭欢度除夕的一个重要活动。俗话说:“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过年,是中国人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节日。

3、为了过好年,旧时农家一进腊月的门槛,就开始忙着过年。从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的时候起,就进入了过年的倒计时,张彩灯、贴对联、打扫庭院,准备迎接远方的亲人,过个团圆年。在北方,到了大年三十的晚上,最重要的活动就是全家老小一起包饺子。

(5)大年初一禁忌

1、不要说不吉利的话。大年初一是一年的开始,是辞旧迎新的日子,因此,新年的第一天不要说不吉利的话,要多说写吉利的话,如“恭喜发财”、“财源广进”“金榜题名”等。

2、不要喝醉。大年初一,全家人团圆在一起,不免要喝酒助兴,但千万禁忌喝醉啊。喝醉后胡言乱语、酒后失态,还有可能酒后呕吐,把屋里弄脏,给新年的气氛带来不好的印象。加之,春节亲戚来往多,被别人知道了影响不好啊。

3、不要吵架。大年初一,各家各户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如果在这一天吵吵闹闹,那就会显得特别刺耳,让大家议论纷纷,被传为笑柄。初一切记不要吵架,有什么问题可以慢慢协商,理智来解决。

4、不要吵孩子。小孩子有时候不懂事,会闯一些小祸,办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大年初一出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吵小孩子啊,不然会搞得他一个春节都过得不愉快,你自己心里也一个春节难受,小孩子也有自尊心,要以教育为主。

5、不要买东西。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购置了足够用的生活用品,柴米有酱醋茶,足够用一阵子了。因此大年初一尽量不要买东西,因为买东西就得把钱给别人,有破财的嫌疑,还是不要买东西为好。

6、不要起得太晚。大年初一早上,既要早点起床点鞭炮,迎福气,还得出门给长辈拜年,因此切记不要起得太晚。起得太晚,你就错过一年一度给老人拜年的机会,是很失礼的。

7、不要乱吃东西。大年初一时,不要乱吃东西。切记早餐不要吃稀饭,因为在过去只有穷人才吃稀饭,所以初一的早餐一定吃饺子,表示整个一年都富有 。初一最好也不要吃药,含有吃药一吃整一年,并且什么病也治不好的意思,所以再重的病人初一也不吃药,就连补药也不要吃。

8、拜年的禁忌。和人一起去拜年的时候,如果对方起晚了,催他起床的时候千万不要叫人姓名,如果你喊他名字,这意味着对方全年都要被人催促做事情。拜年时,千万不要跟睡觉的人拜年,因为这样会让对方全年都在病床中,一定要等对方起床以后再拜。

9、不要做衣物。初一千万不要做衣服或修补衣服。做衣服的话,就用到刀子和剪子,使用针线,这些的寓意都不好。动了刀子和剪子,在新的一年逃脱不了口舌和是非。动了针线,以后生下的小孩眼睛就会很小,像针眼一样。

10、不要做家务。初一时,尽量不要做洗衣服、打扫卫生等家务活。洗衣服需要用水,但水神的生日在初一或初二,洗衣服可能会得罪水神的哦。也不要干倒污水、垃圾、扫地等家务活,因为这样容易把家中的财气扫掉。农村的朋友也不要用斧子劈木柴,因为柴谐音为“财”,斧子劈开柴(财)后,财富就再也回不来了。

11、不要午睡。大年初一午睡,表示整年都会很懒惰。另外,大年初一,朋友来摆放的比较多,如果这时午睡的话,显得对朋友很没有礼貌,给人留下很不好的印象,说不定会失去一个很好的朋友。

12、不要做与钱有关的事。大年初一尽量不要做与钱有关的事,不管是借钱还是还债。初一姐被人钱,那么一年四季都得靠向别人借钱维持生活;初一借给别人钱,一年内财产都要外流。另外,不管是要债还是被要债,在一整年里都会很倒霉,因此不要讨债。

13、忌办事粗心大意。在大年初一如果打碎碗、盘、酒具等,就表示一年四季不吉利,因此在做饭时忌粗心大意,一定要小心谨慎。如果是因为孩子不慎打碎了也不要紧,大人们赶快说一句“岁岁平安”,就可以逢凶化吉了。

14、忌被人掏东西。大年初一,最好是不要让人掏自己的东西,不要让别人从自己口袋里掏东西,这样做会表示整年度的钱财都会被人家掏走,这一年的辛苦工作就白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