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举案齐眉典故

举案齐眉典故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19:24

一)举案齐眉典故

1、典故:东汉人梁鸿,年轻时家里很穷,虽有学问但是不愿意做官,和妻子孟光二人隐居在灞陵(今陕西长安县东)的深山里,共同劳动,互助互爱,彼此又极有礼貌,相敬如宾。据说,梁鸿每天劳动完毕,回到家里,孟光总是把饭和菜都准备好了,摆在托盘里,双手捧着,举得齐自己的眉毛那样高,恭恭敬敬地送到梁鸿面前去,梁鸿也就高高兴兴地接过来,于是两人就愉快地吃起来。

2、意思:表示对丈夫尊敬。后因称夫妇相敬为举案齐眉。案:有脚的托盘。

出处:《后汉书·梁鸿传》:“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

二)举案齐眉的案指什么意思

1、举案齐眉的“案”指的是古代有脚的托盘。举案齐眉的意思是互相尊重,形容夫妻之间相敬如宾。出自于《后汉书·梁鸿传》。其近义词有:夫唱妇随、白头相守、琴瑟之好、相濡以沫、如胶似漆等;反义词有:琴瑟失调、琴瑟不调等。

2、《后汉书》是由南朝宋时期的范晔编撰,是一部纪传体断代史。全书记载了汉光武帝建武元年至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一共一百九十五年的史事。是“二十四史”之一,还与《汉书》、《史记》、《三国志》三书合称为“前四史”。

3、《后汉书》编排有序,大体是按照时代来排列的。最初的三卷为风云人物,最后的九卷是宗室王侯和重要将领。《后汉书》不仅揭露了黑暗的政治、鱼肉人民的权贵,还表彰了敢于反抗、刚正不阿的中下层人士。这就是此书的进步性所在。

4、类似举案齐眉这种形容夫妻之间关系很好的成语还有:如胶似漆、情投意合、宜室宜家、同床共枕、白头相守、连枝比翼、男唱女随等等。

三)正月十五早上拜佛还是下午

早上七点到下午四点。

1、每年的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佳节元宵节,按照中国传统的风俗,正月十五这一天除了观花灯,猜灯谜、吃汤圆之外,也有去寺庙烧香祈福的习俗,一般会选择在早上七点到下午四点,这个时间段内烧香最为适宜,下午四点之后就不要再去上香了。

2、在寺庙风水中,每个月的初一,十五是烧香拜佛的好日子,因为半月是诵戒布萨最殊胜的日子,在这两天,前往寺庙上香礼佛等善行都是平常功德的千百倍。因此,正月十五的确是烧香的好日子。

四)正月十五之后可以剪头发吗

1、正月十五之后是可以剪头发的,在过去,有正月里不理发的民间习俗,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逐渐开阔,很多旧俗已经被慢慢的淡忘,在正月里要是头发长长了,不管是什么时候都都是能去修剪打理的。

2、在民间,有“正月理发死舅舅”的说法,意思是正月不能理发,但是根据史学家的研究,这种民间禁忌毫无疑问是误传,没有科学根据。相传顺治年间清军入关,要求汉民剃发留辫,民间由剃发之事思及旧君,所以被称为“思旧”,后来流传失真,变成了“死舅”,于是就有了“正月里剃头死舅舅”的说法。

3、另外正月里面天气往往还比较寒冷,在正月里面理发,对人体有害,人体的筋脉是和头相通,要是因为剪头发让头冻着了,很容易生病,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在春暖花开之后再理发。

五)过了正月十五才能剪头发吗

1、正月十五不能理发,是中国民间的传统。正月里不理发,仍然在很多地方口耳相传,尤其是有舅的孩子,有些讲究的家长则会对其格外叮嘱,生怕孩子在正月里理发会对孩子的舅不利。

2、当然,这也似乎有些小题大作,牵强附会,有些迷信的成分。但是为了家庭的和谐,大家过一个热热闹闹的年,大家就忍一忍到龙抬头再去理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