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旅游  > 旅游必去十大景点山西

旅游必去十大景点山西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3:37

1)旅游必去十大景点山西

1、云丘山

云丘山坐落在吕梁山南端河汾的夹角地带,总面积210平方公里,它处在临汾市乡宁县与运城市稷山、新绛的交界处,属于山西省南部。云丘山故曰“昆仑”,俗称“北顶”,享有“河汾第一名胜”之美称,云丘山自然景观独特奇异,人文景观丰富多彩,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

云丘山的道教建筑有很多,有五龙宫、八宝宫、玉皇顶、祖师顶、玉莲洞等大小庙宇十余座,有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悬空阶梯、崖壁栈道和稀有的古人活动遗址,还有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以及民间流传的许多美丽动听的传说故事。雄奇的自然风光,丰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民间传说,使云丘山具有了无穷魅力。景区距侯禹高速公路出入口12公里,距108国道20公里,交通十分方便。

2、壶口瀑布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壶口瀑布是镶嵌在母亲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位于晋陕峡谷中段,山西省吉县与陕西省宜川县交界处。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推向国际旅游市场三十五张王牌景点之一、国家地质公园、AAAA级风景旅游区、“国家自然遗产预备名录”、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河大合唱》创作地、“游客最喜爱的十大瀑布”之一,1990年版50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案便是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总面积为100平方公里。

3、天脊山

天脊山风景区位于太行山之巅的平顺县东南山麓,横跨山西、河南两省交界,距长治市70公里,离河南林州市只有18公里。景区面积196平方公里,海拔1886米,被誉为“天之脊”。天脊山景区以其古朴原始的自然环境、温和湿润的气候条件、绮丽壮阔的地形风貌以及完好的生态植被,被誉为上党魅力城市长治后花园,素有“赛江南”之称,是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探险写生的理想去处。

4、太行山大峡谷

太行山大峡谷自然风光旅游区位于壶关县东南部,占地面积187平方公里。境内千峰竞秀,万壑争奇,独特的地形、地貌,珍稀的动植物资源共同造就了太行山大峡谷丰富的旅游资源。太行山大峡谷形成于百万年前的造山运动,经过漫长地质年代的巨大地壳运动和外力作用,形成了独特的地质地貌。太行山大峡谷是一个完整的地质自然单元,具有国内罕见的麻岩、石英砂岩峰,有着相当高的科研和观赏价值。

5、绵山

绵山位于山西省中部的介休市东南20公里处,横跨介休、灵石、沁源三市县,总面积294.75平方公里,最高海拔2566.6米,相对高度在1400米以上。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首批公布的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绵山山势奇特,有大小天然溶洞百余处之多。

6、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距省会太原90公里,交通便利,自古就是华北地区商贸集散市场,有“拉不完填不满的平遥城”和“小北京”之誉。

7、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地处美丽而富饶的晋中盆地,位于国家历史名城祁县城东12公里处的乔家堡村,距省会太原50公里,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十佳旅游景点之一。

8、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东北部,由东、南、西、北、中五座台顶环护而列,故而得名。其中有“华北屋脊”之称的北台叶斗峰,海拔最高,为3061米。五台山规划总面积599平方公里,是集佛教圣地、避暑胜地、革命圣地和地质科普基地于一身的世界遗产地、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旅游景区,是山西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9、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城西十六公里的武州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现存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座,造像51000余尊,石窟规模宏大,雕刻艺术精湛,造像内容丰富,形象生动感人,堪称中国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代表了五世纪世界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1961年3月,云冈石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成为国家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

10、北岳恒山

北岳恒山,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风光壮美,人文荟萃,自古就是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和道教文化发祥地,以人文与自然的完美结合而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首批国家旅游名片。2009年,北岳恒山被列入国家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名录。恒山东距首都北京340公里,南到佛教圣地五台山140公里,西去应县木塔49公里、北距大同云冈石窟65公里,距离省会太原260公里,高速畅通,交通便利

2)贵州旅游必去十大景点

1、梵净山

梵净山的名字可以理解为“梵天净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齐名的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甚至有“梵净归来不看山”的美誉。

梵净山上云雾缭绕,“一山有四季,上下不同天”,从山麓到山顶形成了垂直气候与动植物分布带,保存着世界上少有的亚热带珍稀物种,包括黔金丝猴、珙桐等。景区内完全找不到人工雕琢的痕迹,屹立不倒的“蘑菇石”是来梵净山必看的奇观。

2、百里杜鹃

百里杜鹃风景区位于贵州毕节市,是全国最大的杜鹃花景区,景区内包括有马缨杜鹃、大白花杜鹃、水红杜鹃、露珠杜鹃等多达23个品种的杜鹃花,最为奇特的是一棵树上最多可以开出多达7种颜色的花朵。

最适合赏杜鹃的时间是每年三月底到四月末,杜鹃的花期很短,每年只有两到三个星期的时间,杜鹃花开时,当地政府会举办规模盛大的国际杜鹃花节,辅以民族风情表演,也是贵州地区特有的一道人与花相结合的风景。

3、好花红

好花红景区位于贵州省惠水县县城以南17公里,距省会贵阳市仅1小时车程,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是惠水县民族文化品牌“好花红”民歌的发源地,是惠水著名的“文化之乡”、“山歌之乡”、“金钱桔之乡”。

景区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布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6%,是一个集“乡村回归游、民族文化游、电子商务游、农耕体验游、康体休闲游、农业观光游”“六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景区。

景区内山水田园,桔果飘香;百年古寨,曲径通幽;布依儿女能歌善舞,民风醇厚;布依人家,演绎遗风古俗,2015年被评为“黔南州最美乡村旅游区”。游客来到这里,就会感悟到进入“歌海桔乡”的悠扬胜地。

4、遵义会址

遵义会议会址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会址在遵义老城子尹路(原名琵琶桥)东侧,原为黔军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修建于30年代初。整个建筑分主楼、跨院两个部分。主楼为中西合璧,临街有八间铺面房,当年为房主经营酱醋及颜料纸张。铺面居中有一小牌楼,檐下悬挂着毛 泽东1964年11月题写的“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字的黑漆金匾。

5、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位于凯里的东南,是凯里周围规模最大的苗寨,约有1000多户人家,所以称之为千户苗寨,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碧绿的山坡上层层叠叠、密密麻麻地散落着贵州苗家最有特色的木质吊脚楼,依偎着群山。喝过一杯“拦门酒”,才算真正进了寨子。

6、岜沙苗寨

岜沙苗寨位于凯里从江县,这里号称最后的枪手部落!男子均持火抢,别腰刀,最有特点的是男人用镰刀剃去四周头发,留中部头发盘发髻。

当地人传统习俗依然保持良好,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政府的支持。现在全村人平日正常劳作,碰到游客较多时则全部充当演员,举行鸣枪,祭树,剃头等活动供游客猎奇。

7、天眼

天眼坐落在贵州省平塘县城西南部50公里处的克度镇境内,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其主体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非常壮观的世界之最,另外景区包含FAST观景台、天文体验馆和文化园等。

体验馆分为上下两层、五个核心功能区。其中有:序厅、射电天文厅、天文科普厅、天象厅及星际探险儿童乐园。其中运用了大量全媒体展示技术,极大的增强了体验馆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8、织金洞

织金洞之所以被人们称为“溶洞之王”在于它在世界溶洞中具有多项世界之最。织金洞空间的美,首先在于它气势磅礴碍而仪态万方。在织金洞中游,你会感到如在星光朦胧、漫无边际的夜空下,置身于崇山峻岭、险峰巉岩之中,静态里透出浩荡的力度。

9、梭嗄乡

梭嗄乡位于贵州省六枝特区,这里生活着12个寨子的长角苗族,其中的陇嘎村最为出名。苗寨依山而建,原始古朴;人们男耕女织,过着简单的自然经济生活。

有没有觉得发型很奇特?封闭式的生活在90年代中期由挪威人约翰·杰斯特龙打破,之后逐渐进入大家视线。现在的梭嗄是为数不多保持较好的原生态博物馆。

平日去就是一个石头建成的村寨,大家穿着民族便装生活。但不用担心太无聊,因为你一进村就会有很多小孩缠着你问要不要拍照,然后兴致勃勃的去家拿盛装,当然肯定是收费的。如果没有心里防备你会厌恶这种要钱的行为,但是想开点就好了。

10、荔波小七孔

荔波小七孔景区内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桥,故此而得名小七孔。秀美幽静的景区内,山水湖泊、森林树洞与瀑布融为一体,再加上土家和瑶族的特色风情,使得荔波小七孔景区成为放松身心的好去处。走过七孔桥,逆流而上,拉雅瀑布从山上蔓延下来,层层叠叠的瀑布,沿着河床倾泻而下,形态各异。

3)霞浦旅游必去十大景点

1、杨家溪风景区。人称“海国桃源”的杨家溪,以青山碧水之幽美、潭、濑、滩与花、草、林镶嵌之秀雅,瀑布、峡谷、奇峰、悬崖、异石、怪洞等神工与人文汇聚之胜境,名胜古迹、民间故事、神话传说之神妙而扬名。

2、大京城堡。大京,古称大金,地处霞浦东南海滨,距县城40公里。这里三面傍山,东面临海,山川毓秀,地灵人杰。大京城堡,历经六百载风雨至今,保存基本完好,据说是现今全国最长的乡村古城堡,1991年被列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虎镇塔。虎镇塔位于福建霞浦县松城镇龙首山荫峰寺前。1981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整塔为七层加塔顶的楼阁式实心塔,八角形楼阁式构成是典型的明代南方石塔造式。塔高12米,座围12米。整座塔都是巨石叠成,座底须弥座,第一层作圭脚形,平面八角各级迭涩出檐,每层八面各凿长方形佛龛一个,逐层向上收缩,塔尖为葫芦形。

4、三沙留云洞。三沙留云洞位于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区西二里的东壁山山崖处,俗称石厝,亦称幻尘庵(民国二十四年即1935年,僧题安同居士杜仰高先生建 “幻尘庙”于石洞内),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开发建设,这里已建有幻尘庵、留云禅寺、观音苑、弥勒园等,大量的摩崖石刻和众多原石佛像雕塑,使这里到处拥有浓郁的佛教文化气息,被誉为“闽东小普陀”。留云洞景区依山面海,与台湾的东引列岛遥遥相对,怪石嶙峋、古树苍翠、幽径盘回。景区中心面积已扩大到近10000平方米。

5、葛洪山。“中国道教名山之一”葛洪山。葛洪山位于霞浦县东冲半岛北端,属于沙江镇涵江村。东入福宁湾,西靠东吾洋,山势为东西走向,中部主峰海拔605米。山下碧海溢彩,滩涂铺金,绿野流丹,是一颗镶嵌在东海之滨的璀璨明珠。山的南北两侧悬崖峭壁,重峦叠嶂、巍峨秀拔,气势雄伟,负势竞上,以葛洪天险,蓬莱仙境著称于世。

6、北岐滩涂。北岐位于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松港街道,距离霞浦县城东五公里,200多户人家,面临海洋,是有名的紫菜养殖场,村民以从事海产品养殖和远海捕捞为业,收入颇丰。北岐是福建霞浦沿海的一个小小渔村,有渔港,有肥沃的滩涂,也有壮阔的海面。

7、建善寺,位于霞浦县城东华峰山麓,始建于南齐永明元年(483),初在古温麻县治,名“建福寺”,唐景云二年(711)改名“建善寺”。是以“八间古刹”闻名的佛教沩仰宗创立者灵佑禅师的“出家修行之地”。

8、白露坑村。白露坑村半月里自然村现存畲族古迹很多,至今乃保存多座完好的古宅,占地总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古宅雕梁画栋,气势非凡,且存文物颇丰。从清代秀才帽、手抄本、婚嫁头饰、文书武具、祭祀法器、牌匾楹联到青花瓷瓮、琴桌案几、橱柜碗筷、绣花钱袋等生活用品,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它对研究畲民族历史文化、风俗民情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9、外浒沙滩。外浒沙滩位于福建霞浦下浒镇外浒村东侧,呈新月形,与大京沙滩、高罗海滩和吕峡沙滩齐名,并列东冲半岛四大海滩。其南北长约1.6公里,东西宽约0.2公里,总面积约0.35平方公里。沙滩主要由细砂和白细砂组成,海砂洁净,由西向东平缓延伸,滩面高点高约3.6米,滩前水深2~10米,湾内风平浪静,是天然的海滨浴场,有“闽东北戴河”之誉。